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观后感 >

《草房子》有感

作者:郭怡宁 阅读:

  那金色的世界——观《草房子》有感

  金色的麦田,金色的艾叶,伴随着金色的油麻田;阳光洒落人间,那是金色的童年。

  几座简简单单的草房子,几片硕果累累的麦地,还有一群可爱的孩子。他们在这里玩耍,在这里长大,在这里懂的人生的真谛,在这里开启心灵的大门。他们发生的故事,有友情,有亲情,有泪水,有笑声;他们生活的地方就是小小的人间,他们小小年纪就体会到了至真、至善、至美的人间情感,他们之间发展着动人的真情事件。

  看着荧幕上主人公桑桑的调皮样子,听着他爽朗的笑声,背后成年的配音显得更加沧桑深沉。五年级的他,干了不少捣蛋的玩笑,每次都被狠狠教训了一顿。将同学的帽子弄上风车,晚上偷偷倒水淋湿了楼下的妹妹,和杜小康玩火却引起了火灾……这一切都使大人们对他摇头。但在他那颗充满童真的心中,这些也许只是留住童年的剪影,生活的道路上,他慢慢看清了人与人之间真正的感情。当他生病时,以往严厉的爸爸变得百般呵护他,他这才明白爸爸是真心爱他。

  掠过桑桑欢笑的草屋,来到油麻地小学,同学之间的情感显得并不复杂,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秘密与痛苦。陆鹤因光头而受到同学们的嘲笑和排斥,他渴望友谊;杜小康因家庭贫穷不得不辍学帮爸爸放鸭,他渴望知识……一切背后的秘密都在大家不知情的情况之下悄悄蔓延着。而最令我印象深的,还是那片头悄无声息进入油麻田的小姑娘纸月。她在白发苍苍的奶奶带领下,来到了油麻田,来到了桑桑的草房子,来到了这一片美丽的人间画卷。她的确如名字一般看上去弱不禁风。苍白的小尖脸,枯瘦的胳膊,说话时声音细细的,如微风拂过。但她内心十分坚强,在学习上也以优异的成绩使老师同学对她刮目相看,当男生欺负她时,为了不让年迈的奶奶担心,她一直默默地忍着,独自流泪。她脸上从来都是戴着一副忧郁的神情,好像从来没见她笑过,直到桑桑将那帮男生赶跑之后,她才露出一丝淡淡的微笑。她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都使桑桑心头扬起一股莫名其妙的情感,有敬佩,更多的是疑惑…....

  桑桑生病时,纸月外婆去世了,她一连好几天都没来上学;但当她到桑桑家看望桑桑时,从她脸上看不出一丝悲痛,更多的是对桑桑的担心;她还说,我奶奶说,属龙的命大,桑桑不会有事的。这一句话那么富有亲情,仿佛她像是桑桑的母亲一般呵护他,关心他,这是出自一个才11岁的小孩之口吗?当桑桑的母亲给纸月拿东西回来时,发现纸月已经不见了,留在桌上的,是一个小小的龙形玉佩,它静静躺在那儿。谁也不知道,在草屋外面,藏在屋顶上的桑桑看见了纸月,她朝他望了一眼,慢慢走出了院子,走出了油麻地。她来时悄然无息,走时也一样。

  最后一次见到纸月是桑桑在药房门口。他看见纸月和一个中年男人在一起,领着大包小包,匆匆踏上开往南京的火车。那一刻,她脸上带着前所未有的微笑。纸月的身世从来就是一个谜,有传闻说桑桑的爸爸,也就是桑校长,是纸月的爸爸。但现在,那是纸月真正的爸爸?桑桑冲了出去,呼喊着纸月的名字,声音还是追不上那远去的火车;回去之后,大人们都不相信他的话,认为他一定是病糊涂了。可当时千真万确!桑桑呆呆站在那儿,麦田。艾叶。小学。草屋。纸月的笑容。永远的梦……

  那同学之间真正的友谊,那男女之间纯洁的爱情,那亲人之间温暖的亲情,都发生在这里。

  草房子就是童年,童年就是草房子,那金色的草房子,留给我们一切美好的所在。

  黑色的麦田,黑色的艾叶,伴随着寂静的油麻田。月光洒落人间,那是明洁的童年。

(字数:1395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