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观后感 >

观2015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有感

作者:佚名 阅读:

  收获爱回报爱——观《2015感动中国人物》有感

  八(1)班  吴佳萱

  世界上,有这样一种爱,是在患难中体现,一如既往地奉献,却一无所求。这就是伟大的亲情,每时每刻,我们都在收获这片爱。观看了《2015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礼》后,我对亲情有了更深的理解:原来收获了爱,还要主动从实际行动中回报这份恩情。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来自陪读妈妈陶艳波的爱,让我感受颇深。

  陶艳波的孩子因病失聪,于是她开始学习唇语,当儿子同桌整整16年,作儿子的耳朵,让孩子听见世界,不惜辞掉了工作。陶艳波展现出了过人的坚强,为了热爱割舍了生命中的休闲时光,累得满头是汗,即甘作辛勤的园丁,培育那株属于她自己的花儿。

  母爱很简单,甘愿付出,无私奉献;母爱却很深沉,包容孩子的一切过失,忍耐上苍的不公,用仁爱之心呵护孩子成长。我想到了同样一位“暴走妈妈”——陈玉蓉,儿子患病,她为了将肝脏换回儿子生命,7个多月行走锻炼,治愈好了脂肪肝,从死亡边缘拉回了她的儿子。我想,天下的母亲都不同,但是母爱大概都相似,能够为了儿女奉献出生命的全部,世界上,总会有黑暗,但母亲就是我们的灯塔、希望。

  “孝为百行首,读书不胜录”,孝顺女儿朱晓晖的反哺之恩,同样让我为之动容。

  朱晓晖的父亲突患脑梗瘫痪在床,女儿放弃了在报社的稳定工作,辞职、借款、卖房……“父亲最疼我,我一定要让父亲活下去”,坚定了信念,朱晓晖就这样和父亲生活在一起,不怕苦与累。朱晓晖爱好写诗,然而父亲却是她的主角,也许,她没有优美的文笔,但她可以写出最美的真情。

  饱经风霜,笑对命运,对父亲一如既往地尊重和孝敬,这番孝心,让她荣获了这个奖项。“十三年的相守,有多少日子,就有多少道沟坎”,为父亲,她笑着说值得。对父母的爱,要从实际行动中,一点点回报。古代有句俗语“百善孝为先”,“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可以看出中国有孝的传统。东汉时期,有位名叫黄香的孩子,在闷热的夏天,用扇子赶蚊子,扇父亲的床和枕头;寒冷的冬天,暖热被窝,才让父亲躺下,足以见得他对父亲的一片热忱的孝心。生命中,收获爱的同时,也要主动去回报父母的恩情,懂得如何去关心父母。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人更应体会到这一点。

  想起陶艳波对孩子的深情,忆起朱晓晖对父亲的孝敬,我不由得联系到自己,曾经,当父母给予我们爱的时候,总是看作理所当然,不会去珍惜,回报,父母把全世界给了我们,只换来只言片语,却甘愿奉献,这就是世上最伟大的爱——亲情。而我们也应该从小事之中尽孝,体会到他们朴素而珍贵的恩情。

  当我们在获得时,有没有想过付出?当我们在面对他们这样感动中国的善举时,有没有受到内心触碰?因此,我们应该尝试着关心一下身边的人,巴金曾说“生命的意义在于付出,在于给予,不是在于接受,也不是在于争取”。

  (作文字数:1113)

 


  感动你我,让爱传递——观2015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有感

  八(1)班  李霁泓

  2015年的钟声已敲响,那十位举国瞩目的中华儿女,在无形之中给予中国人一种积极向上的正能量。生于夏花之绚烂,死于秋叶之静美,他们一生因爱而伟大,他们的精神因爱而永恒。

  爱学生,朱敏才夫妇坚守山区教育事业。

  朱敏才爷爷和孙丽娜奶奶退休前曾是让人羡慕而尊敬的外交官,兢兢业业工作了大半辈子,好不容易退休了,该享受天伦之乐了。而他们却放弃了首都北京的优越生活,毅然来到贵州山区支教。因为环境极度恶劣,生活极度艰苦,老两口得了一身病。尽管这样他们还是选择了坚持到底,省吃俭用,攒钱为孩子们建立了电脑室和食堂。他们坚信付出就有回报,看到学生们茁壮成长,再苦的生活也是有意义的。爱学生的,还有最美女教师张丽莉,面对客车的冲击,她猛地推开了学生,从而导致自己骨折。那一刻,她用生命来诠释了对学生的爱!

  爱孩子,陶艳波为儿子的明天不断地奋斗。

  儿子杨乃彬8个月大时,因病失聪。陶艳波阿姨选择了陪孩子坚守到底。从小学一年级到大四大学毕业,整整16年的坚持。小学时教育孩子并不难,到了初中、高中,为了辅导孩子功课,她陪着孩子上课,一点一点将老师讲课的笔记记下来,回家以后一点一点讲解给孩子听。失聪的孩子,听不到一点声音,无法向健康孩子一样学习生活,但陶艳波阿姨从来没有抱怨和放弃,无怨无悔的悉心照料和陪伴,让孩子融入社会,顺利考上大学,有了一个美好的未来。这样的母亲还有许多,当年的暴走妈妈陈玉蓉,为孩子绣十字绣的癌症母亲姚厚芝,她们用着全部的精力爱着自己的孩子,正是有她们无私的奉献和醇厚的爱,孩子们才能这样幸福。

  爱老父,朱晓晖用心撑起这个家。

  作为职业诗人的朱晓晖老父重病瘫痪,丈夫不堪重负带着孩子离开,而她选择辞职、卖房卖车,一定要挽救父亲,让父亲好起来,正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坚持,硬是将这个家撑了起来。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她用孝心来回报父亲对自己的疼爱。繁华的生活、优秀的职业、丰厚的财产又能怎样?那句“父亲从小最疼爱我,我要尊敬父亲”点明其意,打动人心。不禁想起叶芝的诗句“只有一个人还爱你虔诚的灵魂,爱你苍老的皱纹”。孝心这种传统的美德是最简朴而最打动人心的——当你老了,头发白了,我愿意撑起这个家,陪你安度晚年!我们所有人在这一刻都愿意接过孝心的火炬,传下去,传下去。

  感动中国,因爱而生,以情相伴,让爱传递。这几个爱的故事,感人至深,冲击着我们的心灵。我愿意学习他们,用毕生的努力去传达着爱的火炬,书学着爱的力量。

  (作文字数:1002)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