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奢望(高中议论文)

作者:佚名 阅读:

  社会上永远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没有固定的体面的工作,他们没有高收入买不起高档衣物,他们永远都那么忙碌地应付着数不完的工作。当他们灰头土脸地站在熙攘人群中,望着数不清的摩天大厦,望着名牌汽车踩足了油门“呼——”地开过,心中只有一个卑微的奢望,安定下来,不再漂泊。

  他们是背井离乡来到异地闯荡的农民工,几年前怀揣这梦想与满满的希望而来,而当他们真正踏上这一方繁华,这里却没有他们想象中的美好。当他们遭到无数的白眼与碰壁后才明白了户口本与暂住证的差别;下班后灰头土脸地挤上地铁人群会自动的“让”出一条路来;他们明明为一座城市的发展付出了那么多,却被压在社会的最底层。于是希望彻底破灭,变成了他们从未敢追逐的奢望。

  是什么,让他们简单的要求变成了不可企及的奢望?

  所谓的城里人,无非是拥有一本户口簿,于是,就可以拥有更好的学习环境、宽松的分数线和自我感觉的良好。他们可以付出更少的努力,换取更好的生活。而农民工们,他们明明拥有更好的能力,却永远被排斥在社会之外。或许他们也会叹:“这不公平!”但何谓公平?面对现实的残酷,面对生活的窘迫,他们也只能低头,最后的一丝奢望竟变成了遥不可及的梦。

  同样拥有这样遭遇的,是年轻的女性们。她们并不比别人差,能力上也绝不输男性。可是,当离开大学进入职场时,“男性优先”的招聘歧视让她们灰心,立志大干一场的宏大理想也沦为奢望。

  公平啊,你的缺失让那么多社会“弱势”地位的人们拥有如此卑微的梦想奢望。在他们复杂的眼中读到一丝不解、一丝愤懑、一丝对整个城市的失望。

  所幸,我们看见了希望,当一幢幢农民工子弟学校建设了起来,当社会逐渐认可了女性的能力,当媒体舆论更多地关注到了他们。他们的奢望也在一点点实现,尽管前路漫长。

  是啊,这一路,任重而道远。


  作文点评:分析题目的内涵准确。对比手法也能自如运用。

(字数:759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