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沙二画像 作文

作者:郑许佳 阅读:

  莫让他人言语迷失自己的方向——沙二画像材料作文

  沙二为自己画了幅像,画完之后,却到处问他人画得像不像自己,最后受到自己妻子的嘲笑:“自己画自己,像不像还要他人评判吗?”是啊,自己对自己才是最了解的,何必要过分地在乎他人的评价?

  有这样的一句话,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我认识这样一些朋友,每当他们完成某些任务后,不会自己思考自己完成得到底怎么样,而是立刻找到身边的朋友,让他们来做评判,别人说好,他们沾沾自喜,别人说不好,他们便十分沮丧,他们总是这样渴望得到他人的肯定,而忽视了自己对自己的认识的重要性。你的人生是你自己的,前进的方向也理应由你自己来定,凭借他人的评价来认识自己,未免活得也太没个性了。

  他人的评价或许中肯,或许别有用心。假如他人对你评价极高,那又怎样呢,谁知道那甜言蜜语的背后又到底有着怎样的目的呢。再说,即使他人对你的评价过于苛刻甚至粗鲁,那又如何?人生的意义在于发现自己存在的意义,我们每个人都是拥有独立思维的个体,我们是在为自己而活,最明白自己的价值的也正是我们自己,如果我们自己都不能认识到本身的存在意义,而是循着他人的评价成为他人心中最完美的人,那岂不是太累了吗?

  有句古话,以人为镜,可以正衣冠,这句话完全不错。但我们不必太过在意他人的看法并不代表要我行我素,目中无人,相反的,我们借他人之眼来使自己不断提升才是真正的正确的做法,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我们一旦坚持着自己的梦想并为之奋斗时,难免会一时糊涂,这时,他人对你的评价和提醒便能引领你走向正确的道路,以免你迷失了自己的方向。由此可见,一意孤行是愚蠢的,而因顾虑他人的评价犹豫不决甚至放弃自己的坚持更是无知的,所以,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自己的位置,坚定地认准自己的方向,让他人的评价成为自己人生道路上的风景,对于它们,或一笑而过,或止步沉思,但是切记,千万别把它们当路标,不然必定偏离成功的方向,迷失自我。可见,一个人活在这个社会里完全不在乎别人是不现实的,最好的做法就是知己知彼,而其中最重要的还是“知己”。

  总而言之,不要因为别人的看法而“被完美”,你为你自己而活,你为你自己而变得有意义,所以,请放弃自己为了逃避苛责而逼着自己完美并且讨好他人的潜规则,只有顺其自然地做你自己,坚守你自己的方向,你才能活得更自信,更快乐。

  当你不再逃避他人的否定,当你不再奢望他人的好评,当你放下那些无用而沉重的包袱去认认真真地审视自我时,你才能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轻松,更快乐。

  【作文评语】审题立意准确,具有较强的思辨色彩,有说服力。是否能带几句话,比如个人的人生道路还要符合人类社会的普世价值等。63分(总分70分)。

(字数:1094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