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做一个上过山的山下人

作者:李理 阅读:

  根据以下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要写成诗歌)。

  庄子说,高山上看到的山下人,皆如蝼蚁,大小高低如一,何必去争谁高谁低。胡适先生说,我是山下人,就在山下看人,怎能不计较大小、高低、胖瘦?

 

  做一个上过山的山下人

  庄子说高山上看到的山下人都一样,不必争谁高谁低,胡适先生说要在山下看人,并计较人的不同。孰对孰错?似乎没人说得出来。

  “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这是因为处境不同,所以视角不同。庄子以浮世一生,万物皆空的心态看人生,但见一种豁达;胡适以人处社会,前进不止的认识生活,但见一种认真。这并没有是非对错之分,也不是完全对立的,不必非争个高下。

  在山上看人,多了一份淡泊达观,在山下看人,使我们不脱离实际。

  庄子作为“山上人”,是淡水边清心寡欲的隐士,名利、权贵、生死、纷扰、肉体,一切所谓感觉,在这天地之间都显得太为渺小了。而这种旷达与不争,实际是饱览太多山下的人世浮沉与喜怒哀乐。其悲叹,其失望,而后庄子选择爬上了通往桃花源的避世之路,超脱的背后其实饱含无奈。

  在胡适的朋友中,既有高高在上高官显人,也有游贩走卒,于是他不仅关注时事,还关心百姓,被人们称道。胡适就是走上山又走下山变得更明白人间疾苦的“山下人”。在那个黑暗的年代,正是这些人劈荆斩麻,引领山下人的觉醒与崛起。

  大隐隐于市,小隐隐于林。真正的隐士并不藏于深山之中。托尔斯泰渴望的是做一个农夫,耕作于田野间,百里奚再被秦穆公发现前也只是集市里一个凡人。庄子的闻名,只是因为他的万物皆空的心态和不朽的作品。而真正引领了社会的进步引领人们的觉醒与崛起的,是时时刻刻在人们身边的上过山的山下人。

  每一位成功的人,都拥有这种心态。毛泽东坚持“到中流击水,浪花遏飞舟”的前行态度,但他也不忘“粪土当年万户侯”的淡然;诗仙李白积极寻求入仕之路,不断前行,却不曾在其中忘记“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每一个成功的人,都有一种作为山下人的心态。

  我们不但要保有庄子的心态,更要学习胡适的行为,才能掌握世界的未来,才能赏尽人生极绚烂的美景。

  【作文评语】该文语言优美,论证有层次感,唯有结尾还似乎缺点什么。62分(总分70分)。

(字数:911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