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自我普度

作者:张洁 阅读:

  一个人在屋檐下避雨,正好看到一位禅师撑伞从雨中走过。这人喊道:“禅师,度一下众生吧,让我到您伞下带我一程如何?” 禅师答道:“我在雨中,你在檐下,檐下无雨,你不需要我度。”这人听罢,马上走出屋檐,站在雨中说“现在我也身在雨中了,你该度我了吧?”禅师说:“你我都在雨中。我不被雨淋,而你被雨淋,是因为我有伞而你没有。所以是伞度我,而不是我度你。你要被度,不要找我,请自己找把伞。”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的含意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自我普度

  高二(18)张洁

  一个在屋檐下避雨的人想让禅师带他一程,禅师以“檐下无雨,不需要度”拒绝了。此人便站在了雨中,禅师又以“要被度,自己找把伞”再次回绝。看上去,这个避雨的人和禅师都挺固执的,一个偏要被度,一个偏不肯度,但我倒觉得其实禅师已经“度”他了。故事的后续应该是此人恍然大悟,从此明白了凡事依靠自己的重要性。这是更高端的度的形式。

  这故事和一句话惊人的相似,“如果你向神求助,说明你相信神的能力。如果神没有帮助你,说明神相信你的能力。”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大大小小不在少数,很多时候已经习惯性地依赖别人。因为向别人请求帮助可以省去自己不少麻烦,毕竟“动口主义”总比“动手主义”容易得多。

  在《肖申克的救赎》中有一段很经典的台词,是安迪在逃狱前说的,他对瑞德说;“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上帝,如果你都放弃自己了,还有谁会救你?”安迪从入狱第一天就清楚地明白这一点,所以他整整进行了长达二十年的自我救赎,堪称是自己度自己的典范。

  还曾看到过这样一句话“有人帮你是幸运,没人帮你是正常”,做一个伸手主义者还得时刻靠运气,别人愿不愿意帮得看他们的心情,那又何必受制于人呢?在自己身体心理健全的时候,考虑度别人是善良,考虑被度就是不自信的表现了。“你永远不会知道自己多有能力,直到有一天你除了依靠自己的能力外别无选择。”这样也好,可以激发自我的潜能,何乐而不为之呢?

  联想之后,我发现中国的某些企业和国外企业间正有一种避雨者与禅师间的微妙关系。国企对外企说;“外企,度一下众生吧,让我分享你的部分市场利润如何?”外国企业答道;“我的品牌在接受着市场竞争的考验,你只是躲在屋檐下加工制造,你不需要我度。”中国某些企业听罢,立即生产出高仿山寨品,上市后说道:“现在我也面临市场竞争,你该度我了吧?”外企灿烂一笑说:“你我都在市场经济中。我不被打击,而你被打击,是因为我有知名品牌而你没有。所以是品牌度我,而不是我度你。你要被度,不要找我,请自己打造知名品牌。”

  这是笑谈,但同时正是中国面临的一个问题,如何从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创造,如何实现自我转变,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同时,倾力打造中国自己的高端品牌,从而不再只是躲在 “微笑曲线”的底端,笑得很尴尬,利润很可怜。外国企业或许还没有禅师这般好心呢,还愿意间接点化,但即使如此,我们自己也必须清醒认识到这一点,做自己的上帝,做自己经济发展的救世主。

  自我普度,才是度的最高境界。

  作文评分:66分(总分70分)。

(字数:1258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