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让傲骨与谦虚并肩而行

作者:李亚茹 阅读:

  鸟儿拥有双翼能够在天空中自由翱翔;鱼儿拥有双鳍能够在水中游得更快;船儿拥有双浆能够在水面上全速前进。人也应该一样,同时拥有傲骨和谦虚两种品格,能够帮助我们走得更远。

  从小背诵过许多名人名言,有两条印象特深,一是徐悲鸿先生的:“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二是明朝洪应明说的:“地低为海,人低为王。”这两句话的合意:人要有傲骨,还要有谦虚。

  兼傲骨与谦虚于一身的榜样之一:徐悲鸿。著名画家徐悲鸿二十岁成名,成名后被法国犹太富翁看中,邀请他作画。在优厚的待遇面前,他断然拒绝了富翁的邀请。徐悲鸿在远赴法国专攻美术学习期间受到了洋人的歧视,被诬蔑为“亡国奴才”。但他面对挑衅,义正言辞的回击,并凭借虚心努力学习换来了优异的成绩打败了对手。学成回国后,他拒绝为蒋介石画像,坚持用自己高超的画技为百姓画画,为中华民族争光。铮铮傲骨,令人敬佩。

  有一次,徐悲鸿在评论一幅画。一位乡下老农上前对他说:“先生,这幅画里有错。”“哪里错了?”“雌麻鸭的尾巴哪有这么长的?雄麻鸭的尾巴是卷曲的。”原来徐悲鸿画中的鸭子,不论雌雄尾巴又长又卷。徐悲鸿马上接受了批评,修改了自己的作品。试想:一位大画家,谦敬地接受一位老农的意见,改进自己的画面,促进了自己的绘画以达更加精准。此乃“人低为王”啊!

  兼傲骨与谦虚于一身的榜样之二:鲁迅。中国现代伟大的文学家和翻译家鲁迅先生,也有感人的事例。1926年8月,因支持北京学生爱国运动,被反动派当局通缉,但他绝不屈服。南下到厦门大学任教。又辗转中山大学任教。1930年起,他先后参加中国自由运动大同盟等进步组织,不顾反动政府的种种危迫,积极参加革命运动。他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精神,正是傲骨之体现,谁能匹之。但鲁迅在写作上能谦虚地接受青年学生提出的合理建议和要求,让文章更好地为大众服务。鲁迅是一个傲骨与谦虚兼备之高人。

  有傲气的人中会有自命不凡的人,自认为自己比别人高出一筹。当赞扬之词迎面扑来,就会飘飘然……有傲骨的人却不同,他们都具有顽强不屈的性格,遇到困境和挫折,就会迎难而上,战胜艰难而取胜。谦虚的人,在成功面前,不会有骄气,而会更虚心的努力学习,走向更完整更全面的境地。我们二十一世纪的中学生,犹应当努力地学习文化知识,提高自身素质,争取在自己身上具备一些傲骨气节和谦虚品质。

  让我们每个人都能插上傲骨与谦虚的双翅吧!那么,在我们的人生的旅途中,我们都会越飞越远,越飞越高。

  (郑州二中高二14班  李亚茹)

(字数:1005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