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燃烧之美

作者:李宁老师 阅读:

  我家旁边是一个锯木场,锯末因无人需要,便成了废物。于是路上铺的是锯末:人走在路上,锯末粘在鞋底,带入房中,玷污了地面;河畔倒的是锯末:锯末冲入河中,漂在水上,污染了水源;路边堆的是锯末,长期腐烂,怪味熏人,污浊了空气。锯末因此便成了人见人烦之物。

  石头有翻身之日,锯末也有有用之时。就在三年前的一天,突然有某学校前来订购,说是锯末可用于蒸饭,5毛钱一袋,锯木场老板不禁愁眉一展。隔了半年又有某酒厂前来竞购,说是锯末可用于熬酒,1元钱一袋,锯木场老板不禁喜上眉梢。再过了半年更有某砖厂前来抢购,说是锯末可用于烧砖,2元钱一袋,锯木场老板不禁喜出望外。现在锯末更火了,一袋早已涨到4元钱了呢。

  同样是锯末,为什么原先是废物后来却成宝贝了呢?我常常这样自问。

  我思索了很久,也没给自己一个圆满的答案。可突然有一天,我终有所悟了:锯末点燃了,腾起了一股股红色的烈焰,升起了一缕缕青色的云烟。就在这个过程中,一粒粒脆生生的米粒化作了一颗颗香喷喷的饭粒;一颗颗毛绒绒的谷粒化作了一滴滴醇香醉人的美酒;一个个土疙瘩化作了一块块铿锵作响的砖头。只因锯末燃烧了自己,也使自己的价值得以显现。

  于是我想到了人类对其礼拜有加的太阳。中华民族的先民把自己的祖先炎帝尊为太阳神,在绚丽多彩的希腊神话中,也有个叫“阿波罗”的太阳神。究其实太阳就是一个巨大的“核能火炉”,它无时无刻不在“燃烧”着,并给地球传递着光和热。正因为它光照大地,温暖万物,地球上才有了葱郁的树木,才有了充足的食物和氧气,才有了畅游的鱼群,才有了奔走的野兽,才有了飞翔的鸟雀,才有了睿智的人类……才有了这个生龙活虎的蓝色星球。

  我还想到了流星。流星,如果仅以一个细小的物体或一颗尘埃的面目而存在于星际空间,世上还会有谁知道它呢。只因为它勇敢的纵身一跃,飞入地球大气层中,并与大气亲密的一擦拭,生出了光和热,最后它虽被燃成灰烬,可却化为了一束耀眼的光芒,博得了世人引颈仰望。

  我又想到了石油。石油是从地下深处开采出的一种的棕黑色粘稠液体。就是这样一种粘乎乎的东西,被人们称为“现代工业的血液”,成为各国竞相争夺的战略资源,其中最重要的缘故或许就是它能燃烧吧。有了它飞机便能翱翔于蓝天,汽车便能奔驰于大地……还有煤,也一样其貌不扬。你别看它黑不溜秋的,它却是重要的工业燃料,用来发电它能化作源源不断的强大电流,让机器飞转,让黑暗遁形;用来冶金,它能让矿石吐出熠熠生辉的金子,用来炼钢,它能让矿石变身为坚硬无比的钢锭。

  继而,我想到了雷锋。他并无伟岸的身材,只有1.54米的个儿;他并无高深的学问,只有完小水平;他并无显赫的地位,只是一个普通的战士。然而他为什么,能穿透时空,几十年仍光彩夺目,为许多人所牢记呢?我想也只因他不断“燃烧”着自己,照亮并温暖着别人。正如他自己曾说过的一样:“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份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他说过了也做到了:他一生虽只活了短短的22年,却每时每刻都在为他人、为社会、为祖国“熊熊燃烧”着自己,以致几十年后的我们仍能感受到他强烈的光芒和温暖。

  芸芸众生其实大多都是锯末式的人儿,但我们也不必为之而自惭形秽,因为我们可以用燃烧的方式,让自己发出或微弱或强烈的光芒,而一呈璀璨之美。

(字数:1377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