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我愿生活在诗歌的年代

作者:王甜甜 阅读:

  诗词,是中华上下五千年文明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是民族文化中一枚灿烂的瑰宝;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所以,我愿生活在诗词的那个时代,感受中中华文化之神奇;体验中华文化之奥妙;领略中华文化之风采。

  我国诗歌文化,可追溯到西周。从古至今,历朝历代,从未间断,每一个时代都会有自己独特的风格。

  先回到那个弥漫着细品纯朴民风的西周时代吧,因为那里有千年不衰的《诗经》。我们可以:在《诗经》的江河里采莲,田田莲叶间红裙飘飞,秋水盈盈;在《诗经》的河水边看芦苇,迎风招展;千年蒹葭散发着清香,寒露浓浓;在《诗经》的葱郁树林里,提着篮子于山间采荇,感受着如空气一样温暖而悄悄流动的美。

  再来到魏晋时期,因为在那个混战时期,依然有过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五柳先生。他一边饮酒,一边欣赏“结庐在人境,尔无车马喧”的闲适与恬淡,还感慨着“念此怀悲凄,终小不能静”的壮志难酬。

  梦回大唐,去领略诗歌在最鼎盛时期之辉煌,体会诗人之情感;拥有“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自信与潇洒的李白,在人生失意之时大声呼出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壮志豪情,追求自由之心和蔑视权贵之意,让他挥墨写下“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不羁。在黄金时期的诗,不仅有浪漫主义,还有现实主义。关心人民疾苦的“诗圣”杜甫,多次大声疾呼“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尽欢颜”的忧国忧民之情;老年的杜甫,又在感慨“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之无可奈何!

  唐诗宋词,各领风骚。宋词分两派,婉约和豪放。“花间词人”柳三变,对着“杨柳岸,晓风残月”之美景,无限感伤;婉约派“掌门人”易安,“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才下眉头,却上心头”更是将思妇闺怨之情,表现得淋漓尽致。充满豪情壮志的苏东陂,发出了“西北望,射天狼”的呐喊;壮志未酬但一心想建功立业报效祖国的辛弃疾,更是可悲可叹,一切设想那么美好,“可怜白发生”!

  啊!诗歌,你就像那滚滚而东流,总是流不尽的江水;你就像巍巍而挺立,总是撼不动的高山。

  我就愿意生活在那,充满诗歌氛围的时代;我就愿意陶醉在那,人人会吟诵诗歌的时代。如能与诗人开怀畅饮,对酒吟诗至酣处;如能与词人挥墨成诗,对天高歌至灵魂,我自认为,自己才是最惬意的幸福人。

  让我去吧,在诗歌的时代里,我可以聆听他们的心声,我可以品味他们的情感,我可以与他们共赏美景。

  如能随了我的心愿——去到诗歌的海洋里,我宁可少活我生命的三分之一。

  (郑州二中高二13班  王甜甜    指导老师:张雁)

(字数:1010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