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六年级 >

“我们与周围环境”调查报告

作者:栋梁之材 阅读:

  我们与周围的环境息息相关。如果我们不断地破坏环境,环境就会毫不留情地报复我们;如果我们积极地保护环境,环境也会毫不吝啬地报答我们。小时候我还在想:我们周围的环境有哪些污染呢?我在这次的实践活动中,对我们的周围环境进行了调查,不仅了解了我们的地球环境,更增长了知识。

  在调查过程中,周围的环境基本上有以下几个污染要害:

  一、白色污染:

  白色污染是我国城市特有的环境污染,在各种公共场所到处都能看见大量废弃的塑料制品,他们从自然界而来,由人类制造,最终归结于大自然时却不易被自然所消纳,从而影响了大自然的生态环境。在深圳,不管是狭窄的街道,还是宽阔的马路都少不了那在天空中飞舞的白色“鸟儿”——飘来飘去,没有尽头的塑料袋。还有,纸张的发明使到人类的发明迅速地发展。但是现实生活中,一张张洁白无暇的纸张让人类的周围环境遭到了极大的污染。在学校里我经常看到有人撕本子上的纸,其实我小时候也有这个不好的习惯,但是现在改掉了。而且我在调查中,发现有95%的人是把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混在一块。“混”,原来这就是纸张污染的主要原因!如果人们把垃圾分开来,分门别类进行回收,那白色污染对自然环境就会大大减少,那我们生活环境也就大大的不同了。

  二、垃圾污染:

  垃圾侵占土地,堵塞江湖,有碍卫生,影响美观,危害农作物生长及人体健康的现象,叫做垃圾污染。

  垃圾包括工业废渣和生活垃圾两部分。工业废渣是指工业生产、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主要包括煤研石、粉煤灰、钢渣、高炉渣、赤泥、塑料和石油废渣等。生活垃圾主要是厨房垃圾、废塑料、废纸张、碎玻璃、金属制品等等。在城市,由于人口不断增加,生活垃圾正以每年10%的速度增加,构成一大公害。

  垃圾的严重危害,首先是侵占大量土地,二是污染农田,三是污染地下水,四是污染大气,五是传播疾病。生活垃圾中含有病菌、寄生虫,如果直接用来作为农家肥料,人、动物吃了施用过这种肥料的蔬菜、瓜果,就可能得传染病。那我们地球上的生物就得不到健康保障了。所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的改善,我建议要尽快解决这个严重的问题。

  三、水污染:

  水是生命之源,没有水,地球的生物都会无法生存。“清凌凌的河水鱼在游”再也不见了,水受到了严重的污染。也许你会说,不是有桶装饮用水吗?但喝桶装水不是解决水污染的最好办法,喝桶装水一样要用到水资源。而且喝桶装饮用水对人们的身体不是很健康。我们英语正好学到了环境污染,这水可是非常宝贵的。若是我们还不停止往水里扔垃圾或者是把废水都排到河流里、大海里,那么我们将没有了干净的水喝,也没有干净的海产品吃了。所以让我们一起保护我们的生命之源吧!

  四、空气污染:

  我们呼吸靠的是空气,没有了空气,地球上的生物都无法生存。我们的工厂越来越多,排出的都是废气。还有汽车,通过调查我了解到近几年来,我国汽车工业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2004年中国汽车产销首次双双突破500万辆,产销分别为507.05万辆和507.11万辆,比上年分别增长14.11%和15.50%。其中,轿车产量为231.63万辆,增长11.99%。目前,我国汽车已达2400万辆,年消耗油品7000多万吨。汽车在促进经济繁荣、给人民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能源和环保问题。其中对环境影响最大的,莫过于随着机动车总量的飞速增长而日益严重的汽车尾气污染。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机动车已成为排放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等污染物的第一大污染源。业内人士估计,10年—15年之后我国的汽车有可能超过1亿辆。汽车尾气主要是指从排气管排出的废气。废气中含有150~200种不同的化合物,其中对人危害最大的有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铅的化合物及颗粒物。有害气体扩散到空气中会造成空气污染。

  汽车尾气、工厂废气这些毒气都对我们人体有害,也对周围的环境有害,如果我们不停止制造这么多的“毒气”,我们将没有清新的空气呼吸,我们就会生病。

  五、噪声:

  噪声是一类引起人烦躁、或音量过强而危害人体健康的声音。噪音污染主要来源于交通运输、车辆鸣笛、工业噪音、建筑施工、社会噪音如音乐厅、高音喇叭、早市和人的大声说话等。

  噪声给人带来生理上和心理上的危害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损害听力。有检测表明: 当人连续听摩托车声, 8小时以后听力就会受损; 若是在摇滚音乐厅, 半小时后, 人的听力就会受损。有害于人的心血管系统、我国对城市噪声与居民健康的调查表明: 地区的噪声每上升一分贝,高血压发病率就增加3%。影响人的神经系统,使人急躁、易怒。影响睡眠,造成疲倦。如果我们不停止制造噪声,那么我们将来就不会再睡一个安稳觉!

  环境你我他,环境靠大家。只要人人都爱环保,我们周围的环境就会更美好!所以,让我们大家从现在开始保护环境,让环境恢复它昔日的光彩吧!

(字数:1868 )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