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四年级 >

《上下五千年》读后感

作者:栋梁之材 阅读:

  今天我读了《上下五千年》这本书,给我留下深刻印下的是《唇亡齿寒》这个故事。

  齐桓公老了,秦穆公就要乘机要做中原霸主。可是,他不要本地的人才只要外地的人才。有一个人叫百里奚,百里奚是虞国人。后来离开虞国到了齐国,可是找不到出路,就靠要饭来生。然后他又来到了宋国,认识了一名隐士叫蹇叔,两个人成了好朋友,都想找一个出路,就是找不到主,他们就回到了虞国。百里奚当了虞国的大夫,但是虞君贪小便宜。有一次晋国派使者到虞国去,送上了一匹千里马,和一对名贵的玉璧,作为礼物,晋国的试着说:“我们打算攻打虢国,想从您的土地里借一条道儿,到虢国。”虞君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可是大夫宫之奇却不同意:“不行,虢国和虞国贴的那么近,好像嘴唇和牙齿一样。如果虢国被灭了,咱们虞国也不一定能保住。”可是,虞君就是不同意。后来,虢国被灭了,回头的时候也把虞国灭了,抢回了千里马和玉璧。

  爱贪小便宜的不会得到好结果,就像虞君一样,这样也会脸上一些无辜的百姓,他们被抓去当了俘虏,这个怨谁呢?俗话说:“唇齿相依,唇亡齿寒。”如果嘴唇没了,牙齿就会冷,就像虢国没了,虞国也就完了。

(字数:463 )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