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四年级 >

诸葛恪替父解围

作者:栋梁之材 阅读:

  诸葛恪是三国时期吴国的大臣。他的父亲是孙权帐下的著名军师诸葛瑾,叔父就是蜀国丞相诸葛亮。

  诸葛恪从小就接受了严格的贵族教育,才华横溢能文能武,名声远扬,在当时被大家亲昵的称呼为“神童”。

  有一次,孙权宴集群臣,诸葛瑾自然在参加者之列,孙权十分喜欢诸葛恪,特地嘱咐诸葛瑾一定要把他带来,诸葛恪便和父亲一道应邀前往。

  大家边吃边聊,很是尽兴。酒足饭饱之时,孙权突然心血来潮:“去马厩牵一头驴过来。

  正在喝酒的众官员诧异,不知如何是好,忙放下酒杯,且听到孙权的下文。不一会儿,卫兵把一头长的高大结实的黑驴牵到酒席筳前,大家面面相觑。几个胆大点的官员准备起身阻止,因为把驴酒席间确实有失文雅。

  孙权略有些醉意,示意那几位官员坐下。接着又吩咐手下拿来纸和笔,开始写起字来。那几位官员是在按捺不住,大着胆子走近一看,原来是上面写着“诸葛子瑜”四个字。大臣们都不知道孙权葫芦里买的什么药。写完字后,孙权哈哈大笑,叫人把字条贴在驴的头上,意思是说,这就是驴脸的诸葛瑾。

  在场的人一下子全明白了,顿时哄堂大笑。原来子瑜是诸葛瑾的字。孙权写这个字条贴在驴脸上,其实就是讽刺诸葛瑾的脸长。

  诸葛瑾知道孙权略微有些醉,做的也有些过风,感到非常难堪,不知如何是好。这时随他一起赴宴的儿子诸葛恪马上想出了一个给父亲解围的办法,他对父亲说:“我有话要讲。”说完告诉了父亲自己的办法,征求父亲

  的同意。

  诸葛瑾连连叫好,就同意儿子的做法。只见诸葛恪不慌不忙的走到孙权面前,跪下请求道:“小臣斗胆请笔,添两个字。”孙权觉得诸葛恪挺可爱的,就同意了他的请求。

  于是,诸葛恪拿起笔,在纸条上“诸葛子瑜”四个字下面又添了“之驴“两个字。然后,牵着驴就往家里走。

  孙权望着写有“诸葛子瑜之驴”几个字的纸条,一时无话可说.

(字数:713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