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四年级 >

日本侵略者轰炸上海火车南站(一张老照片——战争作文5篇)

作者:佚名 阅读:

  一个孩子的记忆

  兰卓

  从前,上海有一户人家,他们一家三口,分别是爸爸,妈妈和一个大约四五岁的小男孩。

  爸爸因为日本的侵略加入了战斗,很少回家。有一天,爸爸在信上说他要回来了,妈妈和儿子非常开心。于是,那一天,他们早早地来到上海火车站南站的候车区等爸爸。妈妈一边等爸爸,一边对小男孩说:“爸爸要回来了,你开不开心呀?”小男孩说:“开心,我太想爸爸了……”他们在快乐地谈话,却不知道灾难正慢慢向他们逼近。

  不一会,火车到了月台,爸爸下了车。这一家三口开心地拥抱了起来。突然,头上传来一阵阵刺耳的发动机轰鸣声,爸爸往上看了下说:“我们的头上有日本飞机,你们赶快先走,我去去就回!”但是他不知道,他这一去就再也回不来了……

  他从身上抽出一把手枪,想对飞机打,可是手枪怎能打着飞机呢?一发炮弹下来,爸爸就牺牲在日军的轰炸之中了。妈妈望着他大声疾呼:“不!”她很想抱着爸爸一起走,可是,到处都在轰炸,她要带小男孩逃命要紧。就在他们快跑到月台出口时,一个飞弹飞来,爆炸了。就在房子倒下快埋住他们的时候,妈妈把小男孩用力一推,孩子得救了,可她自己却被埋在石头底下了。小男孩飞快地爬到妈妈身边,边用小手挖着石头,边哭着喊道:“妈妈,你快点醒来啊!爸爸,你在哪里啊?我要妈妈,我要爸爸啊!”可是,这位母亲却永远也醒不过来了!

  这就是一个小孩终身难忘的记忆……

  (作文字数:554)

   

  一张旧照片

  熊栩艺

  可能大家认为旧照片的回忆是美好的。但是,这张照片的回忆是残忍的。想知道答案吗,就让我来告诉你吧!

  这张照片是一九三七年八月十八日,日本侵略者轰炸上海火车南站时,被记者拍下来的真实情景。照片里的孩子跟我们的年纪有很大很大的差距,他看上去最大也才刚满三岁,哭得撕心裂肺。日本鬼子刚刚轰炸完北站,人们都以为鬼子炸完北站,就不会来炸南站,谁知上海人民都猜错了,狡猾得像狐狸一样的日本鬼子,早就计划好趁人们不注意,偷偷摸摸地把轰炸机停在了南站的上空。突然一声巨响,罪恶的炸弹开始一枚枚地投向了月台,然后投向了火车……仿佛下了一场突如其来的炸弹雨。火车从铁轨上冲落下来,人们给炸得成了一堆堆黑乎乎的东西,倒在一摊摊的鲜血上。而这个幸存的孩子的脸上、洁白的衣服上都溅满了火红的鲜血,孩子伤痕累累的身上沾满了灰尘。炸毁的月台上人们血肉飞溅、尸横遍野。火车站周围的房屋倒塌了,被炸毁的废墟时不时还会掉落一些碎片落在人们的尸海和像小河一样的血上面。

  只有孩子知道,废墟中一定有自己的亲人,所以孩子的哭声更大了。

  突然,废墟的一处动了一下,孩子知道:是妈妈!他跌跌撞撞地跑了过去,地上的碎片也毫不留情地向孩子的脚扎了进去,他身上又多了许多新的伤口,终于到了妈妈的身边,妈妈艰难地翻了一个身,转了过来,孩子看到流血的妈妈,不顾伤痛,赶紧用小手帮妈妈擦着血,忍不住绝望地哭了起来,妈妈捂着脖子的血,费尽全身的力气说:“孩子,拿着”。慢慢地从手里拿出一个东西给孩子,之后就与世长辞了,妈妈给他的是一个护身符……

  战争给许多人带来了灾难,而这张旧照片给人的回忆是残忍的,而不是美好的。人类要的是——和平,不要——战争。

  (作文字数:690)

   

  妈妈,您在哪里

  谢奕彤

  看到照片上坐在铁轨上的小男孩了吗?他为什么哭?他背后的火车站为何会变得如此狼狈?这究竟发生了什么?让我来一一为你解答。

  1937年8月28日,这位孩子的父母带着他来到了上海市火车站南站准备离开这有点危险的上海市,到别的地方安居乐业。当他们来到那时,月台上一片热热闹闹,有点在看手表,看火车来了没有,有点没吃早饭嘴里叼着从家里告别时带的食物,有点在给亲人、朋友进行临走时的拥抱、几句告别时的话语,有的则是在迎接朋友、亲人的到来……就连小男孩的父母也在对不会说话的他说:“孩子等我们离开了这里,到了另外的地方安家,让你过上好的生活。”“将来你会有许多朋友,考上大学,将来能有个很好的人生。”

  可是,突如其来的战斗机的轰轰声打破了此刻的场景。听到这呼啸的声音以后,人们惊慌失措。有的抱头乱窜,有的在叫:“天啊!怎么会有战斗机?”有的说:“怎么办,怎么办。我没时间逃命了!”……正当他们乱窜时,一枚枚导弹射了下来,只听“轰、轰、轰”的声音前一秒还很热闹的车站刹那间变成了废墟。桥梁上只剩下几块碎砖挂在钢筋上,房屋所剩无几,一片狼藉。被妈妈推出来的孩子虽然幸存了下来但也没了亲人。他坐在地上哭起来,小嘴大张着,仿佛在说:“妈妈,爸爸你们在哪?难道你们要反悔吗?我们的约定呢?求求你们不要丢下我,我不想变成孤儿!你们在哪?快回来吧,我还在这里,不要丢下我!”他一遍一遍地哭喊着,哭得他那满是血和灰的小脸蛋更加灰暗了,让人更加的怜悯他。可如今陪伴他的只有他手里紧握着妈妈送他的玩具。

  为了让这种事不再发生,我们呼吁:“为了让世界和平,为了创造一个没有战火的硝烟和无辜的死亡的世界。我们要和平,不要战争!”

  (作文字数:692)

   

  可怜的孩子

  彭耀宇

  1937年8月28日,日本侵略者攻击了上海火车站北站。那里已经成了战场,不能去那乘车了,所以人们纷纷都来到南站来坐火车,离开这危险的战场。

  火车南站上可热闹了!人们有的在呆呆地站在月台上等车,有的在不停的用手表对时间,有的在看报纸,有的在吃早餐……其中有一个三四岁的小男孩正在和爸爸妈妈聊天,妈妈抱着那个小男孩一边轻轻摇着,一边给他讲故事。要知道妈妈的怀里是最温暖的,所以那个小男一下子就睡着了。妈妈见自己的宝贝睡着了,就轻轻地亲吻了一下自己的宝贝。

  忽然,天空出现了几个“不速之客”。几架日本侵略者开着轰炸机飞到了火车南站的天空上。突然,一个大叫:“啊——是日本轰炸。日本军那么快就来到南站捣乱啦!救命啊,快跑啊!”人群注意到轰炸机后,乱了起来。有的人吓呆了,站在那一动不动,有的人到处乱窜;还有的人直叫救命。

  这时,几枚榴弹落了下来,只见轰隆几声整一个火车站都没成了一大片废墟。房屋的残砖碎瓦到处乱飞,有些砖头还砸伤了人们;桥在空中晃来晃去,好像一下子就会掉下来一样;铁轨和列车都断了,碎片四溅……

  当日军狂轰乱炸过后,这硝烟滚滚的南站上只剩下那个小男孩了。他在哭,哭得很无助。忽然,小男孩听见妈妈的叫声,马上爬了过去。他不顾碎片扎疼自己的脚,只管向妈妈的方向爬。等爬到妈妈身边时,只见妈妈向他笑了一下就身亡了。小男孩见到此景,便号啕大哭起来。那笑声似乎可以把天震下来,可是却感动不了日本人的心。

  我希望,不要再发生战争了。因为战争总是给人们带来灾难,那是个多么悲惨的过程啊!

  (作文字数:635)

   

  战争,我恨你

  曾浩然

  这是一张老照片,发生在1937年8月28日,在日本侵略者轰炸上海火车南站时,被记者拍下的真实情景。看到了这张老照片,我的心好像刀割一样痛。

  在1937年8月28日的那一天,上海火车南站本来是一片热闹而繁华美丽的火车站,有的人想坐火车去望自己的亲人,有的人想去外面旅行,还有的人想离开这里的上海,逃离日本人的魔爪,让自己与孩子过上幸福的生活。

  就在这温馨的一刻,突然,“轰——”的一声,让在上海火车南站的人惊醒了,“咦!奇怪,这个时候怎么会听到飞机的声音?”人们抬头一看,竟然是日本的轰炸机!人们惊慌失措,接着听到有人喊:“快逃啊,快逃啊,日本鬼子来了。”所有人像小蚂蚁一样四处乱窜。

  轰炸机疯狂地发射出一颗颗炸弹,炸弹落在地上,“砰——”将地面上火车站,屋顶炸得瓦片横飞,把人们也炸得血肉模糊,本来好端端的人也被炸得四分五裂。一瞬间本来繁华的城市被疯狂的轰炸机炸得一片废墟了,顿时,硝烟滚滚,几乎整个黑雾都要都要将上海火车南站包围住了。可以说,上海火车南站上的人的血已经可以流成河流。悲惨的叫声还在不断地持续着,人们死的死,伤的伤,哭的哭,许多孩子失去了自己的亲人。

  这时,我看见了一个小男孩,他泪流满面,血染红了他的身体,还有许多灰尘覆盖着小男孩的身体,他想用自己的声音来引起别人的注意,可没有。不知道这个小男孩的命运如何,会被好心人收养?还是活活地饿死?

  战争,我恨你!你让人们失去许多的东西,让孩子失去家人,让家人失去孩子,希望你能永远离开!

  (作文字数:619)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