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四年级 >

让自己有更多的“当一回”(红读征文)

作者:张语 阅读:

  啪、啪、啪……教室内响起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同学们用这样的方式向我表示真诚的祝贺,因为我被学校评为了优秀班干部。我激动地环视四周,看着和蔼的老师、热心的同学,不由得想起了一年前的事:

  新学期到了,班上要重选班干部,大家纷纷推荐候选人。我也想当班干部,一方面可以为班级、为同学服务,另一方面也可以锻炼自己、提高能力。可能是由于平常我胆子小、很少举手发言吧,同学们似乎忘了我的存在,竟没有一个人举荐我。怎么办?我紧张得满脸通红、坐立不安,焦急的目光牢牢地跟随着老师。终于,老师发现了我的反常。她仿佛看透了我的心事,微微一笑,就绘声绘色地给我们讲起了故事:

  “春秋战国的时候,秦国的军队包围了赵国的都城邯郸,赵国形势十分危急,赵惠文王看着兵临城下的秦军,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相国平原君认为,只有联合楚国抵抗秦国,才能打败秦国。平原君决定亲自去联合楚国,但平原君知道楚王是个很难对付的人,就挑选20名文武全才的人陪他同去。他的手下有3000多人,挑来挑去只挑出了19人,剩下一个人他反复挑选也没有满意的,正在为难之际,突然有一个人站起来,这个人长得相貌堂堂,身材魁梧,他走到平原君面前,说:‘先生我愿意与你一同前往楚国,为国出力。’其他人都在底下偷偷发笑,轻蔑地看着他。平原君并没有生气,他问道:‘你叫什么名字?到这里多长时间了?’这个人答道:‘我叫毛遂,来三年了。’下面又是一阵大笑,平原君又说:‘我听说有才能的人,不管到什么地方,他的才能会像锥子放在口袋里一样,锥尖马上就会扎破口袋露出头来。如今你在我这儿呆了三年,看来是没什么真本事,跟我去有什么用?’毛遂听了这番话,十分从容地说:‘先生你说得很有道理,我以前没有露出头来是因为你没有把我放到袋子里,今天我请求先生把我放到袋子里去。’

  “平原君听了毛遂的话之后吃了一惊,心想:这个人谈吐不凡,信心也很足,不妨带他去楚国,没准能帮上忙。

  “到了楚国,毛遂以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说服了楚王,和楚王当即立下盟约。

  “毛遂凭着勇敢和智慧,结成了楚赵联盟。楚王派春申君率领8万大军解了赵国之围,秦军从此不敢轻举妄动了。

  “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毛遂自荐……”

   听着老师亲切的话语,看着老师鼓励的目光,我感到一股暖流流遍了全身,一个念头从我脑子里闪过:毛遂自荐!我腾地一声,从座位上站了起来,大声说:“我推荐我自己!”话一出口,我如释重负,砰砰直跳的心也一下子平静下来了。老师欣慰地笑了,同学们也都向我投来了敬佩的目光,在举手表决的时候,他们毫不犹豫地为我举起了手,我终于如愿以偿,成了一名班干部。  

  从此以后,我像是换了一个人似的,课堂上我频频举手,处处给同学们带好头;平时更是时时留心、事事用心,为班级、为同学服务,努力做好老师的小助手……

  在同学们的掌声中,我不禁思绪万千:我当了一回“毛遂”,竟有如此大的收获,事实使我深深地感受到只要对自己有信心,认为自己能行,心中想的事,就一定会实现!而在我们这文明古国中,有那么多的伟大的人物,如,闻鸡起舞的祖狄,勇于实践的鲁班,宽宏大量的蔺相如,坚贞不屈的文天祥,忧国忧民的范仲淹……如果我都能来“当一回”的话,那我一定会让大家感到“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今后,我要让自己有更多的“当一回”!

  (丹阳师范附属小学四(3)班 张语  04年市红读征文三等奖)

(字数:1337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