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四年级 >

我和书的“恩怨情仇”

作者:林堃 阅读:

  人生最宝贵的是什么?有人认为是金钱,有人认为是珠宝,而我认为是书。书伴随着我成长,我与书结缘,和它有着一段“恩怨情仇”。

  恩

  “哇!太过瘾了,98分!”我高兴地捧着试卷又蹦又跳,像个疯子般高呼着。全班同学都不懂的附加题,就我一个人对了,能不兴奋吗?题目是填上带有“马”字和“龙”字的成语各四个,嘿嘿,这回可真碰上了好运,谁叫我平时常看《成语词典》等工具书呢?我暗自低声说:“书啊,我亲近你,果然没错!”

  还有一件事让我记忆犹新。那天,几个同学来我家和我玩“古诗对对碰”,我暗自笑道:“你们可找对人了!”经过一番较量比拼,我的几个同学兵败如山倒,抱头鼠窜;而我对答如流,斗志高昂。我之所以取胜,这可都要归功于我平时爱读书,爱读诗,勤于积累。书啊,你让我长知识,为我长脸,你对我有恩啊!

  “怨”

  最近,我迷上了《兔子帮》这本书,反反复复地读,整天胡思乱想:那群兔子太帅了,我能当它们的帮主吗?看着想着,我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兔子迷”。课堂上,我心不在焉;下课后,闷着看书,生怕遗漏书中精彩的环节;回家后,手不释卷,思索着兔子帮的结局。我与书中的人物同喜同悲。结果,成绩一落千丈,没少挨老师的批评,没少挨同学的白眼和冷嘲热讽,没少挨父母的数落与训斥。“哎,书呀,你太不讲道义,我对你如此痴迷,你却把我害苦了,你说我能不怨恨你吗?”

  情

  “书呀书呀我爱你,就像老鼠爱大米……”我自改歌词深情地唱起来,迈着轻快的步子走向我心爱的书橱。我从读书中认识了美丽善良的白雪公主,造福于人类的女娲,精忠报国的岳飞……我学会了辨是非,识美丑;培养勤劳、勇敢、忠诚正直的品格。我爱读《儿童文学》、《咬文嚼字》、《读者》、《感动青春》……书,你为我铺展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带我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我见识了大千世界的精彩纷呈;书,你为我讲述了一个个幽默风趣的故事,让我懂得做人的道理;书,为我展现了中国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激发我为民族复兴,祖国富强而不懈努力的豪情壮志。书啊,你让我懂得太多太多,我对你情深似海。

  “仇”

  “不要这样……此仇不报,誓不为人。”我在梦中哀求着,怒喝着。昨晚,我在看惊险的科幻故事书,好恐怖呀!我在梦中被一个幽灵带入深海,对我五花大绑,要对我动刑。我使劲挣扎,撞击龙宫。

  由于我爱看科幻小说和离奇怪异的故事书,常常在梦中尖声大叫,冒出了一身冷汗。有一次,我在梦中出现青面獠牙,吓得毛骨悚然,竟然从床上掉到地板上,腰背屁股好疼呀!我曾说:“书啊,你把我害惨了,从此我和你恩断义绝,再也不理你了!”可是第二天,我又翻开了科幻故事书,精彩刺激的故事又把我引入了一个神奇的世界……

  这就是我与书的故事,恩“怨”情“仇”齐聚心头。尽管如此,但我对它依然一往情深,自始至终把它当成良师益友,我会终生爱护它,阅读它,品味它。

  (作文字数:1148)

  亮点赏析:

  1、标题出彩,观点鲜明。文章的题目直接表明所要论述的内容,也亮明了自己的观点。另一方面,采用小标题的形式进行分点论述,使条理更加清晰,加上内容丰富,增强了文章的说服力。

  2、首尾呼应,结构严谨。小作者采用“总分总”的构段方式,开头先写我与书有一段“恩怨情仇”;紧接着通过正反两方面对“恩怨情仇”四个观点逐一论述,既列举事例,又有深刻的认识;最后写出“我要终生爱护它,阅读它,品味它”,表明自己对书的“情有独钟”“一往情深”。全文思路清晰,内容充实,使人一目了然。

  3、立意深刻,语言流畅。小作者结合自身的读书体验,运用正友两方面叙述方法,通过许多例子的有机结合,深入浅出,突出小作者“爱书”的主题。本文语言流畅且带有幽默感,用词准确得当,可见小作者具有良好的语言功底以及丰富的词汇积累,这是平时勤读书所收到的效果,也是老师所赞赏的。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