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五年级 >

品味寂寞作文——细雨湿衣不见,闲花落地无声

作者:黄瑾仪 阅读:

  《细雨湿衣不见,闲花落地无声》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题记

  自古以来,多少文人都在寂寞中度过,也正是这种寂寞心境,造就了多少炫丽的诗句,可以说,他们生活是寂寞的,但他们留下的是诗句,却照亮了历史的天空,带给后人遐思无限。
  明月几时有

  当苏轼在月下举起酒杯,盛满的却是悲欢离合。怀古思今,人生的离合,月儿的圆缺,谁也无法逃离,皆溶在杯酒之中。“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月宫是美丽的,也是寂寞的,这种寂寞不光带给赏月的人,也留给自己,君不见“寂寞嫦娥舒广袖”?因此,苏轼不愿意去,因为他知道这种滋味。但苏轼也是乐观的,他把孤寂留给了自己,把“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美好的祝福带给身边的人,也留给了后人。

  与尔同消万古愁

  人生如白驹过隙,弹指一挥间,“朝如青丝暮成雪”。李白是浪漫的,人生如此短暂,一切皆为浮云,“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唯有美酒,可以消解这人生之愁。“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李白一生潇洒,他不愿做一个寂寞的圣贤,要成为一个留名的饮者,但他有遂愿的,也有失意的。作为一个“饮者”,他的诗句成为文学史上最璀璨的明珠,装扮了历史长长的时空走廊,激发了多少人作诗的激情;但他同时也是寂寞的,“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他以一个饮者,在孤独的小舟上,长醉而去······

  人比黄花瘦

  和苏轼的豪放、李白的浪漫不同,李清照的诗句是婉约的,“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销金兽”,因而,她的寂寞如影随从,挥之不去。虽然他也会“沉醉不知归路”,借酒消愁,但她的寂寞从来没有释放过,“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因而,她的内心饱受折磨,以至于“人比黄花瘦”。

  诗人的寂寞,就像发酵的酒曲,激发了写诗的灵感,把人生的感悟用最美的句子表达出来,让我们一睹芳容,因而,寂寞是美丽的。

  (五年级  黄瑾仪)

(字数:755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