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写物 >

竹韵

作者:佚名 阅读:

  我喜欢在南湖散步。

  一条曲曲折折的木质小桥,在湖面的三分之二处完美地划过,或许它符合黄金分割美学原理的设计吧。我站在木桥上,向西南方向的湖边看去,湖边有一片片翠绿的毛竹。我静静地享受着那份悠闲,湖面波光粼粼,鸟鸣啾啾;金黄色的落日余辉,洒落在这片翠绿的毛竹上面。清风拂来,它们都弯下了腰,竹叶的摩擦声萦绕在耳边;风势渐微,它们都优雅地直起了身腰,恢复了之前的挺拔。

  我不禁想起了清代郑板桥的《墨竹图》——满图皆节,仅数片叶,坚劲挺拔,气势冲霄。这让人很难想像到它会弯曲下去。在骚人志士的心中,竹子的“劲节”,代表不屈的节操;它的“虚空”,代表谦逊的胸怀;它的“萧疏”,代表超群脱俗。竹,作为“四君子”之一,劲节清高,洒风弄月,不无轻筠幽篁之致。它的节操和傲岸,那优雅的竹韵,使我深谙了竹之坚贞高洁的象征意味。苏东坡说得好:“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医。”

  又是一阵清风吹过,这片竹子伴着风又弯下了腰;随之,竹子又重新优雅地挺直了身腰,傲然挺拔地屹立在那里。

  曲而不折!我忽然联想到了这个词汇。竹子从弯曲中恢复挺拔身姿的这种能力,或许是竹子诸多优秀品格之外的另一种美好的品德吧!可是,人们往往忽略了竹子这个优秀的品德。正是这个特性显现了竹子的另外一种韵味。这个词如果用于人的身上,它是指轻松地从震惊、沮丧,或其它考验我们心理极限的境况中恢复过来的能力。(丁香作文网:www.dxzw.com

  朋友!在生活中,你是否曾感觉到你自己马上就要折断了?你是否已经感觉自己到了崩溃的边缘?感谢上帝,你终于挺过来了!你是依靠什么挺过来的?信念、意志、毅力、坚韧不拔的精神……朋友!你真的挺过来了。此时此刻,你才能有那份悠闲、惬意的心情,来欣赏眼前竹子的美妙韵律;同时,也才有活着的你去追忆那不堪回首的往事。

  人生就是起起伏伏,悲欢相继,正如那片毛竹一样。如果,当不幸或痛苦再次把你带到崩溃的边缘,请你记住竹韵——曲而不折!

(字数:807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