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初中 >

行走在《三国演义》中

作者:张梦辉 阅读:

  行走在《三国演义》中,体味那乱世中的兄弟情谊,行走其中,领略战场上的瞬息万变,行走在《三国演义》之中,感受那古人的智慧结晶。

  自从拜读过罗贯中老前辈的《三国演义》之后,我就彻底的被它所具有的独特魅力深深地吸引。《三国演义》讲述了魏,蜀,吴三国之间互相争斗,最终魏国一统天下的时请。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是它给我留下的总体印象。然而,这看似简单的八个字里却讲述了近百年的争斗,其中经历的故事又岂是三言两语便能说清,令人难以琢磨。

  《三国演义》塑造了许许多多的人物,如宅心仁厚的刘备,神机妙算的诸葛亮,义肝云胆的关云长,骁勇善战的赵云,气量狭隘的周瑜……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传奇一生,在罗贯中老前辈的笔下更是各尽其态,把故事描绘得惟妙惟肖。

  在《三国演义》描绘所有的人中,我最敬佩的就是诸葛亮了。“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咨臣以当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后值倾覆,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尔来二十有一年矣。”是他自身的真实写照。他虽隐居于山野乡村之中,未出茅庐,却知天下大事。单是这一份审时度势的态度就不是常人所能用。他性格豪迈,以智者自居,以“卧龙”自隐,以管仲,乐毅自比。那份大胆,狂放,正是我们现代青年缺少的,现在的青年都缺少一股冲劲。而且他知恩图报,为了报答刘备的三顾之恩,硬是挑起了大汉皇室,为大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决“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以三寸不烂之舌,雄辩东吴,草船借箭,巧借东风,火烧赤壁,三气周瑜,七擒孟获,六出祁山……无不彰显了他的睿智。计摆空城,“后人曾有诗赞道:瑶琴三尺胜雄师,诸葛西城退敌时。十五万人回马处,土人指点到今疑。”他不是文人,却有“《出师表》名千古传,谁与堪当伯仲间”。

  很多人都认为曹操是一位阴险的人,我却不这样认为。当初,他与刘备“煮酒论英雄"。刘备虽竭力表现出一副胸无大志的样子,可曹操又怎会那么好骗?以他的智慧,当然心里明白。当时,刘备已是他的瓮中之鳖,他却没有动手。不仅是因为他很爱才,更是因为他有一份宽宏大量的胸怀。与气量狭隘的周瑜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三国演义》并不像表面上只描绘打打杀杀,更多的我们还等待着我们去挖掘。它是老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让我们行走在其中。感受它的魅力吧。

(字数:957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