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观后感 >

伪皇宫观后感

作者:管乐 阅读:

溥仪的十六笔坐标

序】

  带着一身寒气和北国银装素裹的凛冽之风,我整理我的校服,佩戴好团徽,庄严坚定地走进伪满皇宫。刚刚在班车上的“笑骂成文章”的轻松早已不知何去何从,只剩下一群风华正茂的少年,列队等候。

  我走进了伪满皇宫。这座充满着屈辱的“伪”皇宫。

  1932年,日本帝国主义扶持早已退位的清末皇帝溥仪,在长春成立伪满洲政权,意图将东北三省分裂出中国大陆,一座并不奢华的伪满皇宫,蕴藏着的是傀儡的悲哀,和民族的复兴。

从众之章】

  溥仪从小便是一个傀儡,3岁登基,称宣统帝。做了隆裕太后的傀儡,三年的皇帝生涯结束于辛亥革命,隆裕太后被迫带着六岁的溥仪宣布退位。这段历史,我先从电影中和历史书中了解到,很难想象,那样一个只会吃喝玩乐哭鼻子的小孩,居然会有如此传奇,如此曲折的一生。

  退位后,他仍然过着“小朝廷”的生活,张勋兵变,12岁的他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龙椅12日游。两废两立,和胤礽倒有几分相似。这也导致了他在被逼宫后的那段时间里的野心勃勃。静园不静,是因为他那颗复苏的野心无法做到静坐观天。今天和北洋军阀称兄道弟,明天和日本天皇俯首称臣,终于迎来的他的第三次登基。

  签订《日满议定书》,成为万人唾骂的卖国贼,住进伪皇宫,终于再次过上了皇帝的生活。如愿以偿的他却快乐不起来。他万万没有想到,在日本人眼中,这些人都只是工具而已,只不过他溥仪,用着比较顺手。

  二战结束后,他沦为战犯,一个高高在上的皇帝成了阶下囚。他死不认罪,后来经过共产主义的改造,他成为了一个中国公民。那《我的前半生》,殊不知是字字泣血。

  芸芸众生,溥仪不过是沧海一粟。三人成众,众生指的不过就是人罢了,佛家有云,有灵魂的生命才会成为普度的对象。而所谓的“众”,不过是生命的集合。但是净化灵魂的方向却是“从”,比“众”少了一个人。“从”是一种境界,只是在众生的基础上忽略掉一个人,就是自己。从和众的区别在于态度。若只为他人做事却在心中惦念名利地位,所作非出自于心,不仅灵魂得不到超脱,心中的杂念也连累的他人。完全忽视自己,反而能够超脱。

  溥仪不是没有悟到,而是恰恰搞反了顺序。在退位后本该清闲享受自己的大好光阴,却是“众”的情态;作为傀儡时,反倒超脱像“从”。不过,人就是这样。溥仪应该明白,世间最痛苦的事不是难以选择,而是别无选择。

土砾之章】

  王的后宫,佳丽三千。溥仪的一生经历了五个女人:婉容,文绣,谭玉玲,李玉琴,李淑兰。

  若说最值得扼腕叹息的便是婉容的一生。17岁嫁给溥仪做了皇后,和其他嫔妃一样,免不了勾心斗角。她的主要对手便是文绣。起初,溥仪在婉容和文绣之间明显偏向婉容,她得到了生性多疑的溥仪的信任。可是嫉妒送她走入了冷宫。一位才女,和鸦片打上了交道,日本人的暴行,使她彻底变成精神分裂。或许婉容九泉之下,也会慨叹自己生不逢时,嫁错郎君。

  相比婉容皇后,谭玉玲幸运不少。虽说红颜薄命,可他得到了夫君的宠爱。被溥仪称为“我的最亲爱的玉玲”。想来,如此受宠幸的嫔妃在历史上也不多。不管嫁给溥仪是不是她所愿意的,他都得到了溥仪的宠爱,甚至为了她声泪俱下地在法庭中控诉。早逝也未必不是好事,至少,躲过了那么多离乱感伤。

  文绣和李玉琴倒也有几分相似。文绣敢于冲破禁锢,大胆休夫,历史上还是独一份儿,我为她的果决与魄力叫好。而李玉琴,这位长春的汉族姑娘同样主动提出离婚,得到善终。也算是对溥仪的离婚的宽慰吧。

  李淑兰是溥仪的最后一位妻子,37岁嫁给了已经是中国公民身份的溥仪,在周总理的安排下结为伉俪。婚后生活也颇为幸福,两人也愉快地度过五年婚姻生活。这段婚姻对李淑兰,对溥仪都是一种幸福。

  一切的芬芳到最后都要葬在这土砾中。溥仪,婉容,文绣,谭玉玲,李玉琴,李淑兰都不过是历史中的匆匆过客。到最后都要死去。虽是葬在土砾中,实则不然。有些土地,会发光。那是因为泥土下埋葬的灵魂在发光。即使结果一样,都是死,但有价值的死就是有意义的。也许千百年后再看,会有一块土地因他埋葬的灵魂而发光。

木华之章】

  在文物陈列柜里看到了一件叫做“戒盈持满”的酒器。酷似一个镀金的小型的断头台,只不过悬挂的不是屠刀,而是酒杯。在酒杯下方的台子上,镌刻着“满则亏,洼则盈”的古训。我不用问就知道,如果斟酒便只能斟上六分满,否则便酒撒杯空。当年的溥仪是否悟出了“知足则余,贪多则尽”的道理?他是否如他所崇拜的康熙帝一般为国做出巨大贡献?也许他伤害了中国,可我并没有在游客留言簿上看到任何的谩骂与指责。也许他知错能改,可又有谁知他心中所思?

  木门上的烙印只有等到它被风化时才会消失。溥仪做了往别人身上刻上烙印的人,那种痛很难忘掉。如果他伤害过的不是木头,而是面团,只需再轻轻一捏,原本的伤痕就找不到了,也不必担心被划伤。可木头的每一道刻痕都是永恒,对待溥仪,对待曾经的历史,我们身上除了苦恼和恨意,还能容下他物吗?

示人之章】

  溥仪终于将他的前半生示人。真正从一个傀儡皇帝变成了中国公民。而面对国耻,面对今日仍不消失的战火,作为新一代青年,又将何去何从?生气不如争气,自强而不自满。不能忘记国耻,更不能出现在九一八纪念馆里打情骂俏玩iphone的哈韩靓女。民族精神何以示人?还我河山怎能实现?矛盾,不容小觑;战火,从未平息。振兴国家,才能镇住日本复苏的帝国主义。反对参拜靖国神社,坚定中华民族信仰。新一代的历史将由我们改写。

尾】

  溥仪将他的一生拆解成“从、土、木、示”十六笔坐标,凝固在历史长河中。我踏在历史的轨迹上,踏在未来的征途上。

(字数:2208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