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间距(议论文)

作者:佚名 阅读:

  玻璃门是我们的间距,门外是我,门内是你。你的形象如此清晰,想和你握手,又仿佛你在遥远的天际。正是隔着这样的间距,我看见的你,才这样的美丽……

  从始至终,在追求与现实之间总有着间距。并非悲观,理想的岸与脚下的路每每无法重合(对接)。

  然而,一苇渡江的赶路人满怀着憧憬与执着。穿云破雾,把间距看成生命的定数,坦然以对,虽有泪可落,但却不再悲观了。

  法国学者加缪在希腊神话里获得灵感,阐发了二战之后最积极也是最能鼓舞人的学说:“西西弗斯日复一日地推着石块上山,永无解脱。”一段山坡的间距使他困顿在生无所歇的劳役之中。既然明白了结局的无可更动,那么,请体验吧,用思想征服生命的间距。诺贝尔奖的《授奖词》中说:“加缪的理论为人类重建理想做了贡献。”

  永远置身在纷乱的世界,这让人类开始麻木,甚至开始淡忘远光时的那种令人窒息的美感。

  无意中想起了海子,那个传说中始终愤世嫉俗的世人。当他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成为希腊神话一般的虚幻时,海子无言了。在他的眼睛里,整个世界,远看是伊甸园盛开美丽的花朵,近看才知道它处处充满着失望。大海留不住他,春天也留不住他,诗歌的翅膀折断了,只剩下山海关的而过,海子的灵魂伴随伸向远方的铁轨通向了天堂。有人问,到底是什么伤了他,伤了这个时代的诗人,人们也许不明白,因为自己置身这个世界,未曾远观它的美好。文人与世俗的间距永远太大,反差太大,在海子焚烧诗集的熊熊火焰里,盛开了一个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世界。这间距是悲剧,一切诗意消失殆尽,只剩下世俗的繁华汩汩流淌,而尚未处理好追求与现实的鸿沟,间距便也会暗夜里面目狰狞。

  川端康成浅浅的一句:“凌晨四点钟,看海棠花未眠。”瞬间感动了我,这是梦想与现实最完美的结合。让那些世俗之物顷刻间土崩瓦解……

  追求与现实的间距让生命更富有遥远的美好。守望遥远,守望天际,那只属于我们的永恒……


  作文评语:本文写得富有哲理,原因是文中引用的话富有哲理,对比手法也比较娴熟,有鲁迅《捧与挖》的思路特点。个别地方还要加工。作文评分:一类中,66分(总分70分)。

(字数:849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