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品读经典——读《呐喊》

作者:张雨葭 阅读:

  自小怕读鲁迅。从头看到尾的杂志或旧闻报,中间跳掉一两页,翻开来看看不是一板一眼的政治评论,就是鲁迅先生的小说、散文。也不是没尝试着看过,只是那文白夹杂的句章看了实在胸闷,更不知道那文字带给人的莫名的阴森森的寒意从何而来。书柜高层那套厚重的白底烫金字的《鲁迅全集》,看着只觉得威严神秘,不敢亲近。

  可是曾经神秘的鲁迅先生自高中之后竟开始活跃起来,隔三差五就在试卷上和我们打打招呼,给我们讲讲道理,到了高二他的《呐喊》居然出现在了必读书目上。再也躲不过,只好硬着头皮开始啃他的书。《呐喊》不厚,通读一遍也就用了两节自习的时间,却花了一天的时间才喘过气来。太可怕了,这哪里是呐喊,明明是低语。整本书都像是浸在灰蒙蒙的雾气里,灯光昏黄,烟尘呛人,黑夜比生命都要漫长。没有枪炮的巨吼,没有激烈的征战,没有刀光剑影下的热血,有的只是昏暗到就想要压到将人压扁的天空以及偶尔不知从哪里发出的低沉的哭声。第一次被一本书弄得毛骨悚然,耳朵就像被泡在了脏水里,旁边全是内容含混的窃窃私语。合上书页后嘴中苦涩,喝水都喝出一点半点腥气来。

  不敢再读第二遍,手指却在某个夜里不自觉地将书本翻开。心中的疑问就要溢出来,怎能因为胆怯文字就轻易消解。书的背后好似有一对冰冷的瞳仁,淡淡地注视着眼前的闹剧。华老栓小心翼翼地打开紧紧包裹着的老荷叶,露出半个黑红色浸透鲜血的馒头;陈士成小心翼翼地在后门边铲着地,双眼散发出非人的似喜似悲的古怪光芒;孔乙己双手撑着地,身下的蒲垫留下了长长的带血泥渍……那霜冻一样的眼睛就真的只是在旁观吗,我透过文字与之对视,看到了冰块里颤抖的火焰。好像听见冷笑,苦笑,大笑,狂笑,似乎看见眼泪从那双眼睛里流了出来,我渐渐感受到冷漠之中隐藏的愤怒,愤怒底下掩盖的痛苦,痛苦里面包裹的矛盾,而矛盾缠在着的,是对混沌民族心痛而急切的呐喊,是声嘶力竭的吼叫!破裂吧,腐朽的制度!粉身碎骨吧,封建的压迫!清醒吧,麻木的人心!醒来吧,沉睡的民族!

  字字惊心,句句带血,直指社会黑暗的根源——那早该破除的封建制度。我一读再读,读得全身震颤,似乎看见了那个时代,望见了眼睛的主人——鲁迅先生那浓墨重彩的横眉,那枯索如树干的手臂,那负载太重却依旧挺拔的脊梁,和那盛注了太多太多的双眼。哪里再敢躲避,只想再拜读更多先生的作品,感受经久不衰的民族精神。

  无论时隔多久,都能都站在时代的最前列,给人以震撼、警醒以及不竭的力量,经典之作的魅力与价值,便在于此吧。

(字数:1014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