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远行

作者:佚名 阅读:

  “远行”这个词,似乎略显悲伤。这悲伤里,既是远行者自己漂泊无依的孤苦,更是送行者的不舍和牵挂。如今,现代化的交通和通讯设备已让鱼传尺素的漫长等待成为过往,但远行之痛却远远没有结束。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短短的《目送》,写满了难以言尽的悲凉,也告诉我们,“远行”不只是距离上的远离这么简单。它是内心的隔阂这堵高墙,阻断深情凝望的目光;它是遗忘这层迷雾,模糊了过往的一切;它是生离死别这把利刃,生生割断人与人之间的联系。熟悉的人逐渐走远,走出你的目光,走向记忆的那一端,走向生命的彼岸。我们牵不住他们的衣袖,留不住他们的脚步。最后,曾经熟悉的一个个人物,只剩下离去的背影,只剩下泛黄的照片,只剩下灰色的头像,只剩下一方冰凉的墓碑……

  我们不愿相信,我们逃避现实,我们蒙住自己的眼睛,麻醉自己的头脑,不去看不去听不去想,明知是自欺欺人,也要躲在虚幻的梦里不愿醒来。消极逃避的背后,是我们天真的想法,希望亲友永远在一起,永远不离开。可是,难道我们没有看见父母日渐蹒跚的脚步?难道我们想要孩子永远不走出家门?难道感情是一条锁链,限制每个人的自由?

  我们必须承认:远行是个无法逃避的过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更是无法违背。不同的人生或许有交汇的轨迹,但人们不可能永远同行。依赖别人,你就无法走出自己的路。远行是残酷的,它夺走了我们珍视的人,逼迫我们去成长,去独立。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经历更多,才能走的更远。

  同样,远行固然伤感,但这样的伤感更多是来源于我们自己的迟钝。我们忽视了那些远行的信号,单纯地以为时间还很多,机会还很多。于是,我们把想说的话想做的事一拖再拖。我们错过了一个又一个机会,直到再也没有机会的那一刻才醒悟,却再也无法弥补。这样的遗憾便成了我们心底永远的伤,而且是我们亲手刻下的伤。与其失去后才痛苦后悔,不如好好把握此刻,把握远行前的点滴时光。

  我们终将明白,远行那刻骨铭心的疼痛是为了让人记住:

  没有什么不可以放手。

  没有什么不值得珍惜。


  作文评语:该文独出心裁,抒发远行之痛,层次感强,且不断深入,涉及面广又不庞杂,又首尾呼应,语言优美。作文评分:68分(总分70分)。

(字数:992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