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远行(作文4篇)

作者:佚名 阅读:

  远行

  去年暑假,母亲帮我报了北京的新东方英语,开始培训的第一天正巧是我上学的最后一天,而母亲又太忙,无法来接我,所以当我提出带妹妹乘飞机过来时,母亲欣然允诺。

  或许是害怕分离,或许不想被问及,我没有与同学们告别,只是匆匆地最后看了一眼教室,就在一个课间慌忙地离开。六点半,正是同学们上晚自修的时候,我和妹妹已经登上了飞机。

  妹妹是第一次乘坐飞机,所以我让她坐在靠窗的位置,起飞时她颇有些激动,双手扒在玻璃窗上向下望去,不时“哇”的惊叹出声。我已经习惯了,索性靠在椅子上闭目养神。现在同学们在干什么呢?他们考完了,这个晚自修该是玩得起劲吧。我虽在远行的途中,但心里却一直挂念着我的班级,我的同学,那匆匆的一眼该是我对这个班级的最后一眼,我怎么能那么匆匆,甚至,没有好好看清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同学。

  “哇,姐,快看,好美啊!”妹妹在身边惊叹,我顺着她的目光向窗外看去:脚下是厚实的云层,翻滚涌动着,天边是一轮落日,璀璨的犹如一颗明珠,我虽然不是第一次看窗外的景象,却也被这风景感动,颇有些“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之感。妹妹把整张脸都压到玻璃窗上,然后回过头来问我:“姐,能不能把窗子打开?”我感到有些好笑,不过恍惚间又想起,我小时候似乎也问过母亲这样的问题。时光流转如此之快,不知不觉,我人生的行程已经走过长长一段路,而妹妹的行程才刚刚开始,刚开始远行的人们总是激动不已,欢呼雀跃,为路边的风景而欣喜,而令风尘仆仆的行者感触最深的,无异于行程的艰辛。我不是后者,但有着向后者过渡的趋势,我了然没有那种远行的喜悦,却有不断回望的悲伤。

  无论是在家中,在繁华的街上,抑或是在荒僻的乡村小路旁,我内心都会有种茫然之感。我走在路上,却看不清前方,前方究竟是无垠的荒野还是温馨的家园?我不清楚。我想与我一同远行的人们也不清楚,我们只是走着,路上的我们稔知一路上的荆棘与风景,这并不能让我们停下远行的脚步,只有不断回望,回望那一串串脚印后的家园,行者方会掉下悲苦的眼泪,但我依旧不能止步,我知道在远行的路上停下脚步是庸者所做之事,无论笼罩迷雾里的前方究竟是什么样,我都将前去,在我远行的道路上画上完美的句点。

  想到这,坚定的决心代替了我茫然的心情。飞机也到了北京,我一手拉起妹妹,一手拿起手机:“喂,妈,我到了!”

  
  作文评语:该文的成功得益于素材只有作者才拥有,于是抒发情感得心应手,不亏不溢,恰到好处。该文写得有波澜,又首尾呼应。作文评分:65分(总分70分)。

   

   

  远行

  时光沙漏渐渐流逝到了暮春,在教室的座位调到了窗边,在拥挤的功课中偶尔眼乏,不经意抬头看看窗外,疏疏的一块灵巧的黑影,变换着姿态,从窗外掠过……

  又是一群远行的鸟儿,一群即使已经到了季节的尾声,依旧渴望远方的鸟儿。

  到远方去,这样一个念头在心中被这群鸟儿撩得蠢蠢欲动。的确,在枯燥的学业生活中,一场远方的旅行,总是会让人不自觉产生许多美好的想象。近的地方没有风景,这样的感受,也更让那远方的景色充满了吸引。

  窗外,是暮春的黄昏,阳光渐渐迷离在了地平线的怀抱。

  于是,在高高的书堆中,不禁开始回想曾经的远行。

  曾经,因为厌倦了生活的烦躁,带着满心的期待,慕名随波去到了太湖。也许,在那千百顷的碧波荡漾中,我可以找到在自己的生活中久违的闲适与自然。两天的游览,让我对太湖的美好想象在现实中渐行渐远。真实的太湖,裹挟着蓝藻的腥气,模糊而迷茫。而真正让我找到了闲适自然的,是这场远行中不起眼的一隅风景。

  清晨时分,旅店的玻璃外挤了满窗金灿灿的阳光,窗外的一片绿地,被浓稠的阳光涂上了一层闪亮的染料,时间还很早,叶片上初生的露珠在阳光的尾巴上顽皮地折射出晶莹的光泽。几支美人蕉刚刚绽放,三两只白鹅带着慵懒的姿态,骄傲地踱步在它们的领地上。

  一切,美得刚刚好。刚好撩动了心扉,为这样熟悉而亲切的景色而感动了,一种久违的感动。

  远方的风景,即使是那么平凡,也同样有胜过近处的力量吗?

  回想到这里,不禁有些迷惑了。一场远行,我究竟是为了寻找什么呢?也不禁有些疲惫,起了身,走出教室,透透气。又是不经意的一抬头,内心却一阵震动:

  一片夕阳,一片绚丽而丰富着的夕阳,好似偷来了上帝的水粉,在这泛白的天空上五颜六色地大块涂抹,缤纷渐变,这是一场壮丽的画展!那流动的墨点,是去向远方的群鸟,轻盈而纤巧。

  有那似曾相识的感觉,在那次远行后又再次久违的感觉。刹那忽然明白,近处的风景,也有让心灵感动的力量。

  鸟儿的远行是为了远方,而不是远方的风景。

  我们的远行是为了远方的风景,更是远方的风景给心灵带来的感动。

  而近处,同样有风景,可以让心灵去远行。能身边的美丽而感动,心灵,怎会乏味?

  抬头再望望那夕阳,不禁笑了:以后又何须盲目远走,心,可以一直在远行的路上。

  
  作文评语:该文在语言上下足了功夫,但还是有笔误,开头的“流逝”这个词与“沙漏”不搭配。总体来说,语言优美。有层次感,有高考优秀记叙文的思路特点。作文评分:65分(总分70分)。

   

   

  远行

  又一期《快乐大本营》结束了,我关了电视。回想这两个多小时的节目内容,觉得索然无味。节目是很搞笑,但笑过之后什么也没留下,心里空荡荡的。

  记得小时候每天晚上睡觉前,我都要缠着爸爸讲故事。每次听故事,我的心就会踏上一条神奇的路,跟着故事的主人公远行。我会抚慰被孤立排斥的丑小鸭,力劝天真的小红帽别靠近狼外婆,在照耀小美人鱼的第一缕晨曦中为飞向天国的她祈祷……心灵的远行充满了欢乐与悲伤、泪水与微笑、同情与憎恶,给了我最初的情感教育,也引领我走入想象的殿堂,让我的每一天流淌着新鲜,点缀着乐趣。

  长大后,我很爱看书。翻开一本书,我就开始了一次远行。与史铁生一起探究生与死的意义,为茶花女控诉那个不公的时代,向诸葛亮学习心理战术……心灵的远行让我足不出户便能壮游天下,也让我在爱与恨的同时驻足思考人生的真谛。远行路上的心灵多么充实而快乐啊!

  而现在,为了减压放松,我选择了这些搞笑却无聊的娱乐节目。电视节目声色俱全,但它需要我们全神贯注,中间不可停顿,这无形中剥夺了我们的思考权利,让我们的思维只能跟着它走。如果看的是《动物世界》、《百家讲坛》等优秀节目,我们还能被引入自然、历史、人文的远行之路;如果一味沉迷于这些浅薄的娱乐节目,人的思想会变得肤浅、心灵变得浮躁空虚,就会产生一种不愿动脑想象、思考的惰性,从而束缚了心灵远行的脚步。当我们再回味这些节目时,还有什么精华可供咀嚼,还有多少哲思可供回味?我们的心里能不空荡荡的吗?

  心灵的远行,需要想象与思考的推动,远行的核心是人思想的独立精神。一味盲从他人的思想,我们的头脑就会变成他人思想的“跑马场”。关于这个问题,爱默生曾经说过,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宇宙而不是一颗卫星。只有思想独立,才能让心灵在这个宇宙间自由远行,才能在别人的引导下发现新东西,从而实现远行的目的。

  看节目的两个多小时里,我原本可以在文字中游历神秘的金字塔、倾听塞外的驼铃声、踏过白雪皑皑的藏北高原、荡舟于风光秀美的江南水乡……我原本可以在心灵的远行中放飞自己的真性情,兼得愉悦与充实。

  思绪澄静下来,我回到书桌前,在安妮的绿屋周边的山水间开始美妙的远行。

  
  作文评语:对比手法运用自如。在阅读过程中,我最怕你说“过头话”,读到最后,发现:没有!首尾呼应,层次清晰。不足之处:心灵的远行,在“长大后”那一节,表现得与上一节有点重复,也就是说,在“哲思”上还可强化。作文评分:64分(总分70分)。

   

   

  远行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远方,一个承载着美好的理想,一个拥有最明亮的阳光,一个充满幸福的远方。

  他也如此。

  从小开始,他便有这样的梦想,他常常黏着妈妈,死死地跟在身后,眉飞色舞地讲述他宏大的理想——长大以后,他要像漫画书里的大侠一样,远行天下,浪迹天涯。自由潇洒。

  “要去很远的地方,要强壮才行啊,所以一定要多吃饭才行,知道吗,乖乖?”

  他用力的点头。一双大眼睛里闪烁着纯真与坚定。

  他为了快快长大而大口大口地吃饭菜,一边吃,一边含糊不清的对妈妈说:“妈妈,等我长大,找到那个最漂亮的地方,我就回来接你。”

  妈妈露出幸福的微笑,轻轻擦去儿子嘴角的米粒。

  他一年年长大,曾经妈妈的“小尾巴”早已比妈妈高出了一大截,与妈妈的话,却越来越少。

  “儿子,这可是我专门做的鱼,你现在辛苦,把它都吃了。”

  “妈,我都说了多少次,我现在不喜欢这个味道,我不要吃。”

  “可是……”

  “算了,要吃你自己吃吧。我去学校了。”

  这时候的他,只盼望着半年后可以考上一个远方的学校,越远越好,离开妈妈的唠叨,他便可以获得自由。想着半年后的远行,他轻轻地笑了。

  高考后。他如愿考上了北京的大学,妈妈为他收拾着行李,心疼的说:“怎么离家这么远,怎么会照顾自己呢,不要忘了和家里联系,别忘了注意天气,那里冷……”

  “妈,好了,走吧。”

  母亲看着儿子,正想抚平他鬓角处的头发,他却转过身,拎起旅行包。

  “走吧。”

  妈妈的手,停在了空中,轻轻放下了。

  大学毕业,他留在了北京。一份不错的工作,一个相爱的女友。

  他却不能满足于这样安定的生活。不听任何人的劝,还年轻气盛的他一定要去国外赚一笔钱,他依旧喜欢自由,喜欢远行。不愿意被束缚。

  没有经商经验的他,发财梦很快被现实击得粉碎。

  工作放弃了,赔了不少钱,女友,忍受不了他的一意孤行,离开了他。

  疲惫地回了家。他看见母亲坐在窗前,安静地缝着衣服。阳光下,几缕白发有些刺眼。

  母亲见到他,似乎明白了什么,淡淡一笑。“儿子,回来了,歇歇吧,一会儿有饭吃了。”

  看着母亲走进厨房的背影,有些无力,有些苍老。

  走进了厨房,他艰难地开了口:“妈……”

  “儿子,回来就好,这个家,永远等你回来。”

  看着儿子略显凌乱的发,母亲轻轻迟疑了一下,伸出手,抚平他的头发。

  他的泪再也没止住。

  成长便是远行。他以为,他远行了很久,原来,他从未走出母亲的爱。

  
  作文评语:把母爱“嵌”在“远行”里,亏你想得出!结尾的一句话真可称得上是画龙点睛,救活了前面的平铺直叙!不足之处:层次与层次之间还太“黏”,隔开一点就好了,可以看看电影剧本,学一学“隔”的技巧。作文评分:66分(总分70分)。

(字数:4133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