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生命的格调(作文3篇)

作者:佚名 阅读:

  生命的格调

  爷爷喜欢侍弄花草,尤爱文竹,那小小的一盆青绿,旁逸斜出,在被埋没在姹紫嫣红中,平静而又坚忍。

  爷爷退休后没有什么事做,不会抽烟也不会喝酒,会打点麻将,也会下下象棋,每天下午四点准时去街上围观别人博弈,六点乐呵呵地回来,手里拿着两袋子菜,奶奶发怒他也不生气,麻利地把菜做好,然后平静地扯开晚餐的话题。

  我知道爷爷不是本地人,还在我没上幼儿园的时候,他会跟我聊许多有意思的事情,像小时候上山砍柴抓到一窝野鸡,回家放到炕上,居然全都跑了;外出的时候遇到狼,心惊胆战,那狼竟跟着前面一个挑担子的走了。半夜里路过坟地,看到鬼火跟着自己跑。我屡屡冒出想上山砍柴的想法,爷爷总是笑着说:“你可不知道那有多累啊。”我是没有砍过柴,只是听爷爷说的,一脸轻松,我便也当它是件轻松愉快的事了。

  我也好奇,远在北方的爷爷怎么会到这里来,爷爷也只是笑而不语:“有些事情小孩子不知道的好。”然后给我讲些部队里的故事,打狍子,炸鱼,作报告。我问他:“部队好吗?”爷爷总是一脸肯定:“那当然好,我们的部队不拿群众的一针一线。”然后絮絮叨叨地讲一些或是惊险或是平淡的部队故事,有时会唱一首朝鲜民歌,悠扬又凄凉,据说内容是表现朝鲜人民找到野菜时的欣喜。一次看电视时看到了有人在唱这首歌,画着浓妆,载歌载舞,一样的曲调,似乎少了些什么。

  有时候爷爷不在家,我奶奶和我一起聊天,奶奶偶尔会提及那些往事:“要是你爷爷那时候不说错话,不那么犟……但那样我也见不到他了。”我逐渐长大,也懂得了一些历史,我的语言充斥着批判,我不明白爷爷为什么要以那样一种心境去回顾那段历史,我有时候很愤怒,但爷爷只是安静地侍弄花草,阳光斑斑驳驳,撒在花草上,撒在爷爷的身上。

  有次看到爷爷坐在阳台上不知写点什么,我好奇,于是缠着爷爷去给我做蛋饼,爷爷一离身去厨房,我就悄悄打开那个本子,随手翻到中间,这本子看来有些年头了,红面子,铅印的字体,里面还有几张港台的风景照片,我随手翻到一页,似乎是在讲爷爷被开除党籍后的愤怒与哀伤,右边是一页香港的照片,城市的绮丽风光,好不迷人,又翻过这页,看到爷爷在背面写着:共产主义是我永远的信仰。

  我不禁抬头看桌上的那盆文竹,它无花无果,无论那百花斗艳,它都坚守绿这一种颜色;它平静而又坚忍,一如爷爷生命的格调。

 

  作文评语:该文写得有波澜!情节的直接交代与间接表现运用得非常自如。“平静而又坚忍”的爷爷通过现实与过往的交织,首尾呼应,立体地呈现在读者面前。不擅长于写记叙文的同学应该认真读一读。作文评分:一类上,68分(总分70分)。

 

 

  生命的格调

  我家隔壁住着一对老夫妻。楼道里常常人来人往,但大多只是匆匆走过,默不作声,而他们的热情与好善给人留下很深的影响(印象)。

  人们大多认为,所谓“格调”,是一种高雅的气质。然而,事实上,热情也可以成为高雅,和善也可以成为一种格调。

  他们家的门总是大开着,里面传来电视机的声音,到了午后还不时传来嬉笑与喧闹声。那是因为他们约好一些老人来打牌。我们这里俗称这种地方叫“赌坊”,但是这绝不能算真正的赌博,这只是老人们消遣寂寞的一种手段,即使“来钱”也只是小额的,一天下来,输赢也常常只是几块钱的事儿。

  这家开“赌坊”的老夫妻非常好客,按照规矩来的人是要“丢”几块钱的“头钱”的,他们从来不要。后勤工作也搞得很到位,不仅不要钱,还免费提供水果、茶饮等。来这儿的人不少,但绝不是为了这些小利。夫妻两爽朗的笑声很有感化力,我奶奶有时也去那儿玩,在闲谈中就可以度过一个愉快的下午。

  平时有闲空,老夫妻两个也弄弄花草什么的,阳台上摆了不少花花草草,红的红,绿的绿,在这砖头般刻板的排排高楼树立的世界里,也算是一个佳处。楼上风很大。他们还在外面的一片空地上搭了一个小凉棚。这应该算是违规建筑,但是在楼半腰,而且没有任何危险性,所以也没有什么关系。就像森林里的守林员搭间小木屋,是需要,而且也是闲情逸致的表现。他们悠闲地过着日子,热情而和善地对待着人们,他们从不考虑以后会怎样,只是真正地,过好每一天。

  记得凉棚刚搭好的时候,他们邀请我们去看,我不知道这里是新抹的水泥地,冒冒失失就进去看,发现脚好像陷住了。我赶紧跳出来,水泥地上已经印上了两个大大的脚印。他们只是说,没事,没事。可我知道,年事已高的老爷爷要弯下腰来抹平这片地,是多么的不易啊!后来,他们又常常邀请我去,可我心里,始终抹不去对他们的歉意。

  因为他们的存在,这小小的楼道里总是充满了欢乐,这敞开的门也让我想起乡村里白天从不闭户的纯朴生活。这对老夫妻,用他们敞开的心扉,诉着热情与善意的格调。这种格调围绕着他们的生命,并带给周围的每一个人。

  冷静固然高雅。可是,身处这尘世间,为什么不热情待人,把欢乐带到这世间呢?他们,或许要用他们这一辈子,诠释着他们生命的格调。

  作文评语:该文审题准确,扣题意识强,尤其难能可贵的是,选材好,点面结合,写出了城里人的“热情与和善”。作文评分:一类下,64分(总分70分)。

 

 

  生命的格调

  爸爸与叔叔虽是一母同胞,格调却迥然不同。朴素淡泊是爸爸的格调,热烈奔放是叔叔的格调。生命的格调既然不同,各自的人生也就大相径庭了。

  二十年的教师生涯,爸爸过得平静自在。每天除了教书、备课,爸爸还喜欢下厨。他做的菜简单、清淡,他说这样利于于养生。我们一家人的脾气都很淡,莫非就是因为这?院子里靠墙围了一圈土,朱顶兰、宝石兰、吊兰都是爸爸栽下的,这些在花盆里长得病蔫蔫的东西在院子里长得可欢了,我最喜欢的休闲方式就是和爸爸在温暖的阳光下侍弄花草,妈妈则在院落中边晾衣服这含笑看着我们。

  我常去爸爸的书房里,一是因为我也是个“麇先生”,文静,喜欢读书;更重要的是,压在爸爸书桌玻璃下两幅书法作品深深地吸引着我。一首《枫桥夜泊》,被行、草两种字体书写,笔画自在洒脱,意境深邃悠远。这是爸爸的一个大学同学用信纸写的,学生时代的志趣相投,心灵契合,让爸爸至今珍藏着这两封信。爸爸非常喜欢这两幅字,也可能与他淡泊的性情有关吧。爸爸从不迎合别人,至今还是一名普通的老师,而且也甘于做一个普通的老师。

  而叔叔,满身闯劲,敢打也拼,在外地把生意做得红红火火,每逢过年过节,就带着妻儿,衣锦还乡。爸爸对此并不眼红,而是在心里为叔叔高兴。

  然而,有次叔叔回乡给爷爷办寿宴,请来亲朋好友,热闹非凡。席间,我和妈妈出去了一下,听到有人议论:“这家大儿子没出息,全靠小儿子撑门面!”妈妈拉着我的手似乎紧了一下,带着我匆匆走开。

  第二天早上,我注意到爸爸脸上少了一贯的微笑,也忘了给花草浇水,大概是妈妈把那些人的议论告诉了他。

  我有些难受,又不知该说点什么安慰爸爸。早餐很安静地进行着,我埋头匆匆吃完,回房坐下。找出一张信纸,我准备给爸爸写封信,告诉他别在乎外人的冷言冷语,告诉他朴素淡泊的人生格调是最值得尊敬与仰望的,告诉他我理解并敬佩着他……

  写完信,我悄悄地溜进爸爸的书房,把放在那两幅字的旁边。祁愿以后爸爸心情不佳时,能慰藉他心灵的不再只有那些象牙塔中的回忆。

  生命的格调,影响着人生的境界。我觉得爸爸朴素淡泊的格调,使他远离了庸俗的人生。


  作文评语:该文写了两种生命格调的人生,以及由此带来的人们的不同看法,还有“我”的坚守。生活化,有情味,有波澜。不足之处是“我”写信的举动以及话语里面充满了“说教”的意味,这与“我”的身份有点相悖,影响了文章真实性的表达。作文评分:一类卷中,65分(总分70分)。

(字数:3012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