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买镜(作文3篇)

作者:佚名 阅读:

  买镜

  古语有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这也成了至理名言,可刘禹锡在《昏镜词》中写到镜也有昏明之分,买镜之人抱着不同的心态买镜,镜子的效果也各不相同。

  最常见的是喜爱昏镜的买主。不知大家可否注意过,服装店,酒店的灯光都不会太明亮,因为太明亮的灯光往往将人的优点与缺陷一并暴露出来,很多人觉得无所适从,相反的,略有昏暗的灯光下,人的缺陷被遮掩,人才显得最美丽。爱买昏镜其实是人之常情,谁不希望自己被别人夸奖?谁不希望自己完美无缺?有时候,买一些昏镜反而可以提高自己的自信。然而,昏镜所反映的并不是自己的真实面貌,盲目地被昏镜所迷惑,从而沾沾自喜,以致忘记了自己的本貌,这是极其可怕的事情。古代宦官专政,宰相霸权之事多不胜数,也无需我多说。古语有云: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说的正是这个道理。国亦亡矣,人何如哉?

  还有一种买主,也听说了昏镜不好,前去购置了一面明镜。可回家一照,这哪是我啊?头顶流脓,脚下生疮(说倒过来了!)。或束之高阁,或一摔泄愤。大家熟知《白雪公主》中那面镜子,其实它的幸运是被那个皇后买走,若是被某些人买了去,问:镜子镜子,我是不是世界上最美的人?镜子说不是,怕是早被摔碎在地,还背上一个说谎的骂名。这事情何尝没有?从古代的比干被挖心而死,岳飞被害,到现代的刘少奇主席惨入冤狱,老舍跳河,比比皆是。这些买主,看似英明神武,购置明镜,也有了向外人吹嘘的资本:我家已有明镜多少多少面,请君明日前来一观。其实明镜已经失去了自己照人的本质,变成了一种参观品,这其实买的是“伪明镜”,这种行为对明镜的戕害,比起爱买昏镜,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最后一种买主便是真心想买明镜的了,他们稔知自己的缺点,苦于没有参照物,于是恭敬地买一面明镜,“日三省吾身”,此时的明镜才真正发挥了明镜当有的功效:照人瑕疵,醒人耳目。汉武帝有了董仲舒这面明镜,加强了国家的统一;唐太宗有了魏征这面明镜,开创了贞观之治。而如今的明镜哪儿去了呢?

  说来也颇为有趣,《昏镜词》中工匠不多打造明镜的原因是绝大多数人不喜欢明镜,镜子的质量与数量是由买主决定的,一个人乃至一个国家买什么镜,买来做什么,也反映着他的种种品质。这买镜行为的本身不就是自身素质的一面镜子吗?

  何道人照镜,应是镜照人。

  (字数:967)

  作文评语:不慌不忙,慢慢说理,想要找出破绽来还真的不容易。看来深刻分析是个好东西,可要好好坚持。作文评分:66分(总分70分)。

   

   

  买镜

  集市上来了两个奇怪的老人,长髯白袍,鹤发童颜,提着一大筐镜子来卖。所有的看起来都差不多,但是其中有一面要价特别高。其中一个老人介绍道:“这是一面宝镜,它可以照出一个人的善与恶。”

  另一个哈哈笑着说:“在付得起你这面镜子的价格的人里,已经没有什么真正追求善的人了,我和你打赌,你今天要是找到买你这面镜子的人,我愿意把我那儿一园子的仙桃送你。”

  老人不做声,只是静静等着。

  一会儿来了个贵妇人,摇着小扇,衣着雍容,跟着几个女仆。她听了老人的话,笑了:“你这有什么用呢?我只要买一面镜子,能照出我美丽的样子就行了,人的外表多重要啊,善恶又管什么用呢?一个丑女子就算心再好又如何嫁得出去呢?你给我拿一面光亮的镜子,要多少钱我有。”

  不一会儿,又有一个老翁走过来,那个老人很高兴:“要镜子吗?这可是面能分善恶的宝镜……”老翁打断了他:“老哥,我不要什么宝镜,我是抓鱼的,听别人说用镜子把太阳光打在背阴的水面上,鱼就会自己从那里钻出来,我想买面镜子回去试试,越便宜越好。你这镜子要多少钱啊?”

  一个书生跟过来。他听了老人的介绍,有些兴奋,问道:“你这宝镜开价多少?”老人伸出一只手:“十万文钱。”书生低了头:“不好意思,我没有那么多钱。”说罢离开了。

  老人有些沮丧,另一个老人则开始嘲笑起他的同伴来。两人在烈日下蹲了老半天,就没有人来。正当这时,有一个大腹便便的富商走了过来。

  “老神仙,这是面宝镜吧?多少钱啊?”

  老人扬起一只手:“十万。”富商愣了愣,笑容满面:“好,好,我买。”他掏出一沓银票,让手下人把宝镜抬回家去。

  那个卖镜子的老人十分得意:“哈,你输了。走,去你那儿吃仙桃去!”两人乘云驾雾离开了。

  那个富商看呆了。他把宝镜放在家里,逢人吹嘘是从神仙那里买回来的十万钱的宝镜。可是他的朋友们包括他自己,从来不敢去照一照,因为里面照出来的从来都是些豺狼、骷髅之类的。

  只有那个书生,来到富商家里打杂工,每天都要去照一照,反省自己有没有什么过错,希望改善自己的品行。

  那个打赌的神仙在天上看着这一切,叹道:“我确实输了,不过买走那面宝镜的不是富商,而是那个书生。”

  (字数:893)

  作文评语:这篇小小说写得波澜起伏,符合生活的真实,有意思。不足之处是,出人意料及生活化方面还要加工。比如书生到富商家打杂工,为什么去呢?能否在行文中用几个字“点”一下?作文评分:66分(总分70分)。

   

   

  买镜

  镜,是视野的拓宽。买镜,其本质是付出一定的代价,选择一种获得认知、看待事物的方式。基于此,再去观察本不容易或不可能看到的东西,从而做出理性判断与恰当处理。

  古语有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可见镜无处不在,功用巨大。现实生活中,“买镜”的交易时刻上进行着:面对突发事件,你将选择用一颗清醒敏感的心还是昏昧麻木的心去看待;人际交往中选择哪一类的朋友;国家要了解民情该选任怎样的官员……而买镜所付出的代价,却各不相同:有的是拿出可贵的勇气,有的是经历痛苦的思想斗争,有的是吞咽选择错误的恶果……

  既然要付出代价,人理所当然想收获最大限度的回报,也就是买到最好、最适合的镜子。然而,社会复杂多变,“商场”波诡云谲,“买镜”可不是件容易的事。首先若买主自身思想认识上出了偏差,往后一切都是徒劳,还有可能造成不良后果。刘禹锡《昏镜词》小引中说,买镜子的人十中有九因怕清晰的镜子会照见细小的瑕疵而喜欢昏镜。这本质上是害怕直面现实,用“看不到”来自我安慰、自我麻痹。鲁迅先生说过:“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敢于正视苦难,我们才有可能奋起反抗,追求光明。若是连一点瑕疵都不敢面对,还怎么从容对待人生,做一个成熟理性的人呢?

  有时买主主观上并无错误倾向,却会因跟风随大流而选择失误,尤其是有人故意大肆宣扬炒作时。中国社会漫长的封建制历史中,人民大众以统治者宣扬的“三纲五常”为规范行为的镜子,成了“沙聚之邦”的庸众。

  若买主果真是想求购一面明镜,也常心有余而力不足。我们都见识过,一进入某类商品集中销售之地,各种推销狂轰乱炸,令人招架不住。现在的“商场”商品种类繁多,除了明镜、昏镜之分,还分有包装和没包装,包装好和包装差……也许我们一不小心就被迷惑了,比如想交一个真心正直的朋友,却受骗于花言巧语、信誓旦旦。

  买镜,迷宫重重。然而,一旦个人买到一面明镜,人生之路将不会走错;一旦国家买到一面明镜,未来的光明也就可以预见了。

  (字数:847)

  作文评语:该文最大的“亮点”是善于分析,硬是能扣住题目透过现象看本质。不足之处是最后的收尾,有点突兀,也有点俗套。作文评分:67分(总分70分)。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