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理智地评判自我

作者:高姜豪 阅读:

  沙二为自己画像, 担心画的不像,就拿给路人看。但正如他妻子所说,最清楚像不像的应是他自己,这可谓一语道破真谛,我们应理智的评价自己。

  现实生活中,人们似乎不会自己评价自己,总希望得到他人对于自身的评价。或许是因为“当局者迷”,抑或是为了得到他人的肯定。就像一个刚买了手表的人,总会时不时的秀出自己的手腕,只为赢得他人的啧啧称赞。但是,他人对于自己的评价是否是出于肺腑呢?

  就像沙二寻问的路人,不过是陌路之人,便顺着沙二的意思敷衍,说,方巾像,衣服像,胡子像。沙二的画作之糟糕可想而知。人们大都这样,常常为别人的夸奖所绑架,别人的一句“你真棒”,使自己如腾云驾雾一般,被冲昏了头脑。而谁知道,当别人不再恭维,我们身上的缺陷就失去了被粉饰的外衣,我们会摔得更惨。

  当然,人们的评论不都是谄媚之言,我们要有雅量气度面对各种各样的评论,尤其是批评。古人云:“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忠言大多逆耳,腹诽心谤之语大多带刺,我们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要能听得进刺耳之音。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我们不但要有海纳百川之胸襟加以接受包容,更要将此作为鞭策,作为动力,及时纠错。

  但光听取他人的评论是不够的,我们还要相信自己。正如沙二的妻子所说,像不像,拿镜子一照便知,况且即使不怎么像,只要自己觉着满意就行,并不必活在他人的评价中。我们应该为自己而活,活出自己的个性,活出自己的精彩,活出自己的乐趣。模仿名流,学习楷模,固然是好,但绝不应邯郸学步,需知每个人的路都是不同的,强加于身的道路是行不通的。适合别人的东西不一定适合你!

  我们相信自己,还应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这样才会让我们更理性地评判自我。如果看不清事实的真面目,只会让我们跌进更深的深渊。楚霸王项羽以为贵族出身,英雄盖世,力拔山河,拥有雄兵百万,不把亭长出生的刘邦放在眼内。但刘邦善用张良、韩信、萧何等人,由弱转强。刘、项相争,结果是项羽惨败,自刎乌江。

  我们不能像沙二一样傻,要理智客观地评价自我,活出别样的精彩。

  作文评分:63分(总分70分)。

(字数:844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