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笼子里的画眉鸟”材料作文——挣脱束缚心灵的笼

作者:邵天懿 阅读:

  画眉鸟安于现状,十分满足笼中的生活,却不知自己的天性早已被这笼子束缚了,幸得主人开明,打开了束住它身体的笼,可它竟不能明白,未能挣脱束缚自己心灵的笼,实在可怜又可惜。

  它为什么会这样呢?首先,优越的生活条件使它麻痹了,吃喝不愁,还能唱唱歌,晒晒太阳,多舒服啊,可是,不想回大森林的画眉鸟不知,这过于安逸的生活已束缚住它的心灵了。许多人一直追求安逸舒适的日子,帝王也是,但其中便有人未能挣脱安逸的牢笼。李煜为南唐后主,却也成了亡国君。他以为登上王位就得天下,是时候享受富丽堂皇的宫廷生活,风花雪月的男女恋情了,此时,这份安逸便使他沉迷其中,不重政事了。待山河为他人夺去,再发出“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悔意又有何用呢?

  一直认为自己还在笼中的画眉鸟也不知,自己以为的笼早已没有了。这便是惯性思维的体现,似乎人们都有这样的通病,动物也是。有人做过这样一个实验,将一只跳蚤扣在一个高高的透明容器中,在上方扣上一个盖子,不论它怎么用力,也只能撞到盖子上,掉下来,时间一久,当盖子拿走后,跳蚤也无法跳出容器。这便是惯性思维在束缚我们了,不过后来,用酒精灯在容器下给跳蚤加热,这时它便会噌一下立马跳出去。看来,挣脱束缚的笼是需要外界施压的。

  在森林中飞不到边儿的画眉鸟更不知,其实人生来就不应当被束缚,被限制。若能自己突破这些限制,那么我们的人生必将会迎来新的曙光。著名的作曲家贝多芬一生有许多不朽之作,但很多有激情的曲目都是在他失聪后创作的。失聪,就预示着一个音乐家音乐生命的结束,然而,贝多芬挣脱了这束缚住自己的笼:通过自己对音乐的认识,自己在脑中创作,手上弹,再用手触摸五线谱的木板,往上面写,他完成了《命运》交响曲,扼住了命运的喉咙。他冲出了牢笼,是自己顽强的意志帮助了他。

  人的一生都是为了挣脱心灵的束缚而努力的过程,这一过程使生命变得丰富多彩,充满机遇,咀嚼失败,品味成功。挣脱心灵束缚努力的过程,将使我们生命变得更加绚烂多彩。


  作文评语:审题立意准确,论证层层深入,有说服力。作文评分:62分(总分70分)。

(字数:863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