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秦玥飞-材料作文

作者:张洁 阅读:

  粉碎质疑(2013苏锡常镇二模高考材料作文)

  耶鲁大学毕业生选择当村官,看似有些大材小用,但却闪耀着回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的光辉。这本是值得赞扬的,却引来一片质疑声,我只能感叹:国人,这是怎么了?

  由此联想到百岁老人卢英汉为芦山地震捐出毕生积蓄遭到质疑的事件,一位生活朴素的老人省吃俭用将钱捐给受灾人民,这无疑是个善举,却还是有人以虚假慈善为名提出疑问,这怎能不令人心寒。

  近来有报告称中国人不敢做好事是怕被嘲笑质疑,总有些自认为有一双“慧眼”的人,带着有色眼镜,四处声称所谓的“XX动机不纯,XX不怀好意”,还以为在声张正义。依我看来这也是社会病态的一种表现,一来是社会信任的缺失,二则是多数人没能树立实现自我价值的观念。

  显然秦玥飞找准了自己的人生坐标,并且最大化的实现了他的人生价值,从他身上完全看不见现在年轻人眼高手低的求职特点,反而是脚踏实地实现理想的最佳典范。老人卢英汉也是如此,作为一个并不富裕甚至生活拮据的老人,他能够省下这么多钱用于造福他人,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要知道,陈光标的一千万捐款也无法与之相比。

  既然是非对错如此显而易见,怎么还会有这么多质疑呢?原因就在于很多人并不能做到像他们这样,试想一下,有多少人愿意放弃高薪高待遇而是去做一个小职员,或者像老人一样宁可自己生活的艰苦朴素也拿出积蓄去帮助他人?真的太少太少了,再加上当下国人过于偏激的仇官仇富心理,这样的质疑反而显得合乎情理,顺带着还能引发一片应和声。

  但整件事暴露出的问题并没有这么简单,它还牵扯到一个影响更为深远的话题,那就是当下年轻一代的人生观价值观问题,太多人仅仅是为了日后的荣华富贵而甘愿今日的奔忙,从每年参加高考的考生的口号便能反映出这一现状,诸如“辛苦十余载,享乐五十年”的标语并不少见,更有甚者还打出了“穿皮鞋穿草鞋就在今朝”的决战牌,在这样的情况下,秦玥飞的选择倒真有些“不伦不类”了,但我更愿意称之为“与众不同”。

  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有什么样的方法论,这是政治学很基础的知识,太过浅层次的价值观必然导致人生价值的大大缩水,若是有更多人能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想法,像这样不堪一击的质疑又怎还会有立锥之地?

  因此,是时候反省反省了,让事实来说明一切,实现价值,同时粉碎质疑。


  高三(18)  张洁

  【作文评语】对人们质疑的原因分析比较透彻。63分(总分70分)。

(字数:964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