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质疑权威,坚持真理(“教授与青蛙”材料作文)

作者:佚名 阅读:

  阅读下面材料,按照要求作文。

  动物园里来了一位哲学教授,向动物们传授哲学。哲学教授讲了好多空洞的理论,接着说:“任何事物都必须从基础做起,就如任何建筑都必须从底层做起。”有一只青蛙听得不耐烦了。就向教授发问:“请问教授,真的所有建筑都必须从底层做起吗?”哲学教授瞄了青蛙一眼:“当然!井底之蛙!”青蛙反击说:“正因为是井底之蛙,我才问你--难道打井也从底层做起吗?”哲学教授哑口无言。动物们纷纷说:“是啊,即使是井底之蛙,他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何况不是呢?”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标题,自选文体,字数800字以上,不要脱离材料内容或其含义范围作文,不要套题,不要抄袭。

 

  质疑权威,坚持真理

  哲学教授来动物园传授知识时说:“所有的建筑都要从底层做起。”青蛙却一语击破:“难道打井也从底层做起吗?”,青蛙结合实际,质疑权威,道出自己的见解。可是在当今社会,人们似乎总是将权威与真理等同化,如哲学教授般对青蛙那样的小人物不屑一顾。

  权威虽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可它并不是任何时候都是正确的。亚里士多德认为“两个不同重量的物体从同一高度下落,一定是重的那个先落地”,这一观点在当时普遍为人们接受,奉为真理。可是年轻的伽利略从钟摆的摆动变化上发现了问题,并提出“两个不同重量的物体从同一高度下落将会同时落地”。这一说法在当时引起轩然大波,伽利略更被指责为藐视真理。然而在著名的比萨斜塔实验中,实验结果让那些所谓“真理”的坚持者大跌眼镜:伽利略是对的,而“权威”亚里士多德是错的。

  权威会出错,这是无可厚非的,因为人无完人,做到从不出错是不可能的,并且时代在进步,前人的一概而论,片面看问题总是要被纠正的。可是如今,权威在人们心中的地位已经被神化了,权威出了错也没有人敢纠正。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全中国笼罩在一种怪异的氛围中,由于毛泽东的领导上的错误,国家经历了“十年浩劫”。当时的人民被崇拜主义冲昏了头脑,盲目地蜂拥着加入红卫兵的队伍,就是因为他们不敢质疑权威,造成了多少知识分子被迫害。这种愚昧让我们十分痛心。

  无人敢纠,小人物出马。达尔文提出了“进化论”学说,指出人类的祖先是猿猴,这挑战了“神创论”。当时一些人耻笑他,用漫画、语言等各种手段讽刺他。因为“神创论”的观点钳制人们的思想很多年,是最“权威”的。而达尔文,当时为大家看不起的小人物却打破了这种思维定势,尽管他是弱势群体,人微言轻,可是一段时间之后,事实证据面前,人们终于接受了他的观点,象征“权威”的神创论被推翻了。

  青蛙与成名前的伽利略、达尔文都代表“小人物”,可小人物也有权质疑权威,他们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甚至是比权威更全面的观点。并不是所有真理都由权威提出,也并不是所有权威提出的都是真理。如青蛙般根据生活实践得到的才会是具体的,全面的知识,而不是空洞,片面的道理。真理的坚持需要我们敢于质疑,质疑权威,正是有了这种质疑,历史才会翻出的篇章,世界才会不断步。

  作文评分:63分(总分70分)。

(字数:1218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