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完美的悲剧(“麦穗熟了”材料作文)

作者:王雯杰 阅读:

  【作文题目】:

  到了麦子成熟的季节,麦田里一片金黄。农民们都在准备收割。

  有位割麦人突然发现,他的麦田里还有一穗麦子泛着青色。于是他决定等这一穗麦子黄了再来割麦。这是他一贯的风格,他的眼睛里容不得半粒沙子。

  等这一穗麦子黄了的时候,满地的麦子都已经落地。


 

  完美的悲剧

  眼睛里容不得半粒沙子的割麦人为了等一穗青麦的成熟,不顾其他早已金黄的麦子,最终一穗麦熟了,一片麦落地了。

  这个故事太荒谬,不过荒谬的价值在于警示意义。割麦人追求心中完美的收获,麦子是同一天播种下的,要同一天收割才算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为了完美,割麦人忽略了客观规律最后迎来了一个悲剧的结局。

  追求完美是个悲剧,因为不可能存在毫无瑕疵的人、事、物。维纳斯很美却是断臂,月光皎洁但月球上一片荒芜。

  既然这样,就无需苛求完美,追求的应该是完善。完美意味着无暇,完善意味着更高一层的卓越,不断缩小缺陷,接近完美。允许存在错误,允许有后悔,但从整体上看是耀眼的。局部的瑕疵不会影响整体的优异。

  因上种种,就更不应该用完美的眼光去苛求别人。柏拉图的《理想国》描绘了一个令人羡慕的社会,是个理想的完美世界。《理想国》是柏拉图的思想精华之一。柏拉图也因为他的思想被很多人奉为圣贤,是个偶像人物。可罗素评价《理想国》时说,这篇作品有一个蓝本是斯巴达和它的立法者莱库格斯。

  在我看来,罗素只是陈述了一个事实,是个身为学者的研究。这样的评价并不影响柏拉图的智者形象,《理想国》虽不是纯原创但也凝结了他的智慧,是对国家的探索,在前人的基础上加以改进,是“斯巴达蓝本”的进一步完善,这样看来,柏拉图倒是深得接近完美的要领。但王小波觉得罗素的评价是柏拉图的“绝命杀手”,因为柏拉图的令人惊叹的想象力收到了威胁,他只好去钦佩莱库格斯。王小波借此发文会毁掉了他心中的柏拉图,这位智者的理念论和教育上的贡献都不提了。

  如果以苛求完美的眼光挑剔本来就已经很完善的事物,只会越挑剔越感到悲伤,把完善击碎,成了悲剧。如果以苛求完美的眼光看待本就不完善的食物,原本就有的失望就要变成绝望,连改善的想法也没有了。

  村上春树说,不存在十全十美的文章,如同不存在彻头彻尾的绝望。所以不要完美的悲剧,我们追求的应该是完善的喜剧。

  (字数:781)

  作文评语:有自己的观点,也有自己独到的分析。作文评分:65分(总分70分)。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