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示弱是另一种勇敢

作者:佚名 阅读:

  拥有竞争意识恐怕是现如今最推崇的思想了,我们好似活在一个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世界里,你追我赶拼得厉害,谁也不甘落后,谁也不想服软。于是,我们顺理成章地,拥有了过高的自尊心,不愿服输,不愿被人看低。殊不知,有时低个头示弱,更是懂得了生活的智慧。正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

  以前有两个善泳的人打赌要游过一条江。其中的一个望着湍急的江水说道:“我服输。”另一个却执意跳入水中,最终被波涛打下去不见踪迹。

  成语故事“胯下之辱”想必大家都听过。韩信在集市上被一个年轻的屠夫嘲笑道:“你每天都带着剑,那你内心一定很怯弱。如果你真有勇气,就来刺死我;如果你不敢,就要从我的胯下钻过去。”韩信定睛看了一会儿屠夫,竟选择从他的胯下钻了过去,集市上的人都认为韩信真的是个胆小怯懦之人。但韩信作为一名杰出的军事家,为汉朝立下累累战果的“战神”,难道真的是胆小怯弱之人吗?他不过是不愿伤害那位屠夫,而退一步“忍人不能忍,成人不能成”而已。

  《廉颇蔺相如列传》中,蔺相如将玉璧完好送回赵国后,帝王提乐他的官位,廉颇不服,并到处说他徒以口舌之劳。蔺相如听说后竟不恼怒,还躲着廉颇不与他照面,但他的手下的人不服,便去问蔺相如,他却说要先国家之利,后个人之私。廉颇听说后羞愧不已,背着荆条就去向蔺相如谢罪。廉颇和蔺相如都是国家的重臣,如果这文物两将闹起不和,那么国家就会危在旦夕。蔺相如以国家之重不愿与廉颇争执,廉颇知错后勇敢承认并屈身谢罪,这种示弱的精神都是难能可贵的。

  我们都听过一个关于冬天里的松树的故事。在冬天,厚厚的雪积压在松树枝上,树枝被沉甸甸的雪压得垂下了头,显得怪可怜的。而一旁的小树却挺着腰,迎着风,接着雪。最后春天来时,小树的纸条折断了许多,而松树却抬起头神采奕奕。

  我们都知道:牛在发怒顶架时会先低头后退几步;拳击手在出拳前,先拉回手臂。为什么我们不能学习他们活得更变通一点呢?俗话说:“淹死的都是会水的。”那个跳入江中的小伙子为什么要一味的逞强呢?那并不是自信而是自负。

  有一种勇敢叫示弱。“好汉能屈能伸”,勇敢的承认自己的不足、缺点比“逞英雄”更不容易。请你学会这一种勇敢,踏会助你在人生之路走的更顺当,还能使你的心胸更开阔。

(字数:902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