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材料作文)

作者:赵彤彤 阅读:

  阅读下面两段文字,按要求作文。
  有人对种树的老农说:“风调雨顺的年头,树木一定能长好。”老农摇摇头说:“不对。那只会使树的根长在表层土上,大风一吹,树就会立刻倒下。干旱一些,树根才能扎得更深。”
  实验人员用很多小铁圈将花园里的一个小南瓜整个箍住,以测试南瓜成长过程中所能承受的压力。在 承受了来自铁圈的超过5000磅的压力后,南瓜的内部长满了一层又一层坚韧结实的纤维,南瓜的根系往不同的方向全方位地伸展,控制了整个花园的土壤和资源。
  请根据读后的联想和感悟,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要求:
  1.题目自拟,立意自定。
  2.除诗歌外,文体不限;文体特征鲜明。
  3.要有真情实感,不得抄袭和套作。
  4.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校名、人名等信息。

 

  《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

  “阳光总在风雨后,乌云上有晴空……”这首《阳光总在风雨后》,相信大家一定不陌生。正如歌词所写:晴空总在乌云后面,我们只有穿过乌云,才能见到阳光。这首歌词的哲理,正所谓: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

  作文材料所讲:种树的老农告诉我们,风调雨顺不一定就好,它只会使树根长在表土上;而天气干旱了,就会使树木的根,使劲儿扎向地下,吸收水分,树反而更壮实。人也一样,经历了风雨,见到了彩虹。

  匡衡,凿壁借光读书,反而成了一位大家。匡衡是我国古代一位非常有学问的学者,他自幼酷爱读书,但不幸的是,他家境贫寒,买不起蜡烛。没有灯火,如何读书?后来,匡衡发现邻居家是彻夜如昼,于是,他在墙上凿了一个洞,就这样,借着邻居家的光勤奋学习,反而成为了一个知识渊博的人。但是邻家的孩子,条件很好,却读书平平。

  宋濂,靠着借书和抄书,成就了自己,成为了元末明初有名的文学家。他自幼嗜学,但家里贫寒,没办法买书看,于是他就去有书的人家借书。回家后,一本一本抄录下来。成年以后,他去更远的地方求学,每日只能吃些清淡的食物,常以蕴袍蔽衣,但他肯吃苦,勤奋好学。最终,学有所成,还被明太祖誉为开国文臣之首。比他家境好的同窗,读书读出大成就的没有几人。

  有个大学生曾问过某位登山专家:“如果在半山腰,突然遇到大雨,应该怎么办?”登山专家说:“你应该往山顶走。”“为何不往山下跑呢?山顶风雨不是更大吗?”大学生疑惑地问。“往山顶走,虽然风雨可能很大,但它不会威胁你的生命。至于往山下跑,看似风雨小了,但可能会遇到爆发的山洪,它会威胁你的生命。”登山专家语重心长的说:“对于风雨,逃避它,你只有被卷入洪流,迎向它,你就有机会获得生机。

  从哲学的观点看这一问题:一切事物都是相对的。挫折,逆境,风雨虽然使人痛苦,但另一方面,它也能锻炼人的意志,它还能让我们保持一颗清醒的心,有时,它反而会引导人们走向胜利。

  古往今来,国内外还有很多这样的人,他们经历了风雨,拥抱了彩虹。如大音乐家贝多芬,他双耳失聪,但他不向命运低头,刻苦创作,反而为后世留下了经典的《命运交响曲》:再如清代文学家蒲松龄,他一生四次落榜,却不因此而颓废,反而是深入民间进行采访,写出了著名的文学作品《聊斋志异》。

  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通常会经历一些挫折,我们要以正确的态度去面对,要把挫折带给我们的反作用力,转化成我们走向成功的动力。

  树木遇到干旱,根深扎而牢固;我们遇到逆境,志更坚而拼搏。所以我坚信: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

  (作文字数:1020)

  (郑州二中高二13班  赵彤彤)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