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议论文 > 小学议论文 >

话题作文“文明”——谈谈文明

作者:佚名 阅读:

  结构提纲:

  题目:谈谈文明

  引论部分:提出中心论点——文明。

  本论部分:

  1.理论论证:

  2.瑞士的小朋友修马桶(例证)。

  3.程门立雪的典故(例证)。

  4.孔融让梨(例证)。

  5.舜尊重父母、忍让弟弟(例证)。

  6.李鸿章随地吐痰(反证)。

  结论部分:总结中心论点。

 

  《谈谈文明》

  我们的生活中,离不开文明。文明,能让我们的社会变得更美好。

  文明是指人类所创造的财富的总和,特指精神财富,如文学、艺术、教育、科学等,也指社会发展到较高阶段表现出来的状态。

  文明一词,最早出现在《尚书》:“现龙在田,天下文明。”意思是,有圣人、君子在社会中出现,天下就会显现出文明。可见,文明与人紧密相连,有的人文明,有的人不文明。

  一位中国旅客到瑞士旅游。一位妇女向他求助:他的孩子在卫生间里半天不出来。旅客到卫生间里,发现小男孩正满头大汗地捣鼓马桶。旅客问他怎么回事,他说马桶坏了。旅客问他在做什么,他说他在修马桶。旅客告诉他,他的妈妈等急了,小男孩说,不修好马桶,对不起下面来的人。可见,瑞士小朋友多文明,多有规则意识。

  我国古代,有程门立雪的故事。远在北宋时期,有个杨时的进士。他喜欢钻研学问,拜程颢为师,程颢死后,他拜程颢的弟弟程颐为师。杨时和游酢去请教程颐,不巧赶上老师在屋中打盹。杨时告诉游酢不要惊醒老师。天上下起鹅毛大雪,游酢想进去,杨时都阻拦了。

  程颐醒来,赫然发现门外有两个雪人!程颐被杨时的精神感动,把所有知识都传授给了杨时。这就是尊师重教的文明。

  孔融让梨,这是尊敬兄长的文明,也就是“悌”。

  舜尊重父母、忍让弟弟,这是尊老爱幼的文明,也就是“孝”。

  一个社会的公共文明水平,可以折射出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一个人如果不遵守社会文明,不仅仅会影响自身形象,有时还会影响到国家的声誉。清朝时,大臣李鸿章出使俄国,随地吐了一口痰,被外国记者大加渲染、嘲弄,丢尽了中国人的脸。这是一个不遵守社会文明的历史教训。

  文明涵盖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我们一定要做一个文明的人。如果社会上都是文明人,那么社会将变得十分美好。

(字数:867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