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忍受与享受

作者:张洁 阅读:

  同样的一条路,不同的人走着,却是两样的态度,好一个“迷人酒窝大道”,直让人赞叹这位导游的智慧与心境。所谓忍受与享受,一字之差,却也是千差万别。

  从前有位诗人,嫌自家院子里的芭蕉风来发出沙沙声,雨来滴滴答答地响,吵得人不能静心入梦,便挥毫写下:“是谁多事种芭蕉?早也潇潇,晚也潇潇。”诗人的妻子独具慧心,戏笔完成下联:“是君心绪太无聊,种了芭蕉,又怨芭蕉。”

  故事真假无从考证,只当做是个消遣的笑话,却越发觉得别有番意味,种下芭蕉是为了观赏享受美景,诗人却又变成了在忍受噪音。种的时候估计诗人正心情大好,而后被俗事所烦,自然无赏景的心情了。心境之不同,事物给人的感知也就大不相同。

  有些时候的忍受确实是外在环境造成的,有时也不免是自己的想法出了偏颇。就好比有人在沙漠中行走,只觉浑身疲乏,四周荒芜贫瘠,可到了王维眼中,不也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美吗?

  很多时候现实中的种种境遇、条件都不顺如人心,但或许换一种心态,就会有别样的感受出现。李文波驻守南沙三十年,行走在祖国的南端,没有亲人陪伴在身边,这其中的寂寞苦涩又岂是常人可以体会,但只要想着那份对祖国的大爱,这守望又何尝不是种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享受呢?周月华艰难行医二十载,奔波在大山的高处,山中又会有多好的生活条件吗?但只要怀着对山中贫苦人们的关切,这奔波又怎么不是一种帮助他人的享受?

  忍受二字,一看便知是含着痛苦与不满的。享受一词就明显带着些欢快的色彩。它们之间的不同,字面上就见了分晓,但从思辨的角度上讲,任何事物间是既有个性又有共性的,事物也是可以相互转化的,因此享受变为忍受,忍受化作享受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正如一位著名作家曾说过:“你现在所有的苦难,都是日后幸福的来源。你目前的所有忍受的时光,都会成为未来享受的资本。”

  我倒愿意选择后者——享受,因为人生有太多美好值得去体会,就像是那句:“反正已经选择了这条路,哭着走,笑着走都要走下去,又何苦为难了自己。”是啊,人的一生也就4.00150077亿个眨眼,干脆全都带着享受的心态去活,活得满脸微笑,满心欢喜,岂不快哉!

  高二(18)  张洁

  作文评分:63分(总分70分)。

(字数:879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