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自己的人生自己做主

作者:曹可钦 阅读:

  沙二为自己画像,正如他妻子所说,像不像,拿镜子一照便知,完全没有必要拿去问路人。况且即使不怎么像,只要自己满意就行了。再说了路人与他非亲非故,很可能只是敷衍他几句而已。

  我们中有太多的人像沙二一样,过分将他人的意见看重而失去了自我。有些人为别人的夸奖所绑架,为了一句“你真牛”,斗牛士样的玩命。而有的人太在意别人的批评,而不断否定自己。别人的表扬的确可以成为我们前进的动力,别人的批评也的确可以帮助我们及时纠正偏差。可是,如果我们太在意别人的评价,我们就会活在别人的思想里,将个性遗忘在角落中。

  拿破仑在一次骑马打猎的时候路过一条河,河里有一个人失足落水。他在河里扑腾着喊救命,情极凄切。拿破仑从马上摘下枪,对着那人瞄准,很冷静地说:“我喊三声,你再不从河里爬起来,我就开枪打死你。”说着一枪打过去,溅起一串浪花。那子弹尖利的魔鬼般的呼啸让水里的人忘记了溺水的可怕,使出全身的力气奋力向岸上划,脱险得救。岸上的人议论纷纷:有的人认为拿破仑见死不救,落井下石:然而,有的人认为拿破仑出乎意料的举动恰恰是大善之举。由此可见,到底好与不好,谁都不能说了算。因此,我们完全没有必要太过在意别人的看法——万一他自身是错的呢?

  但是不依赖别人的评价,不等于不听取别人提出的正确的建议。对于不好的评价,我们要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从而完善自己,毕竟我们是为自己而活,而不是为了别人而活。

  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你是自己唯一的司机,千万不要让别人驾驶你的生命之车。你要稳稳地坐在司机的位置上,何时启动,何时加速,何时转弯,何时掉头,都得自己做主。

  人生苦短,任何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权和决策权,别人的意见固然可以参考,但绝不能成为你的路标。北大毕业,你可以去卖猪肉;耶鲁毕业,你可以去当村官;中科院博士,你可以去当博士。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别人无权说三道四。我们也不能只因别人不赞同,就剥夺我们追寻梦想的权力,但也不能只因要走自己的路而全然不顾他人的感受,而要尊重他人。

  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到垂死之时只有自己才能判定自己这一生是好是坏,何若不掌握自我,拥有一个全部属于自己的人生呢?


  作文评语:能够多角度论证,只是议论文的语言还要锤炼。作文评分:63分(总分70分)。

(字数:925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