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用两种态度对待挫折

作者:郑许佳 阅读:

  狂风肆虐着大地,大树遇到狂风,挺直腰板,怎么也不肯屈服,而小草遇到狂风,却屈腰伏身。狂风过了之后,大树折断了腰,而小草依旧完好无损。苏格拉底为何对两者都有赞美之情?因为大树有着不屈不挠的精神,而小草有的是审时度势的智慧。

  在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大大小小的挫折,我们要么迎难而上,要么知难而退,两者看似冲突,但是实际上并不矛盾,我们应该看到事物的复杂性,从而挑选最合理的方式来对待挫折。

  司马迁原本是朝廷重官,但是后来受他人诬陷,竟然遭到了宫刑,这简直就是奇耻大辱,是司马迁生命中的最大的挫折,但是司马迁面对这挫折却没有选择对命运卑躬屈膝,而是坚持自己的信念,不屈不饶,从伤痛中走了出来,完成了《史记》。司马迁遭受的挫折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而他却用坚强的意志来面对挫折,最终收获了成功。他就像狂风中的大树一样,挺直腰板,绝不向命运妥协。但是面对挫折时,我们应该可以换一种态度,选择暂时的妥协,避其锋芒,暗蓄力量,从而厚积薄发,同样获得成功。

  中国春秋时期的越国国王勾践,在与吴国大战之后败北,他并没有选择以微不足道的力量与国力强大的吴国硬战,而是暂避其锋芒,卧薪尝胆,一次一次重新总结自己失败的原因,从而后发制人,多年之后重新起兵击败了吴国,复仇成功。勾践没有选择像狂风中的大树一样不屈不挠,面对吴国死战到底,而是选择了小草的态度,用智慧来战胜困难,这种做法也不见得不可取。

  司马迁和勾践面对人生中的挫折,选择了用两种不同的态度来应对,而无一例外,他们也都战胜了挫折,达到了目标。从此看来,我们面对生活中的挫折时要学会灵活变通,首先应像大树一样迎难而上,战胜挫折,倘若我们的能力无法战胜这挫折,就要随机应变,像小草一样,低下头,暂避锋芒,积蓄力量,用智慧战胜挫折。

  作文评分:63分(总分70分)。

(字数:748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