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走出心灵的“笼子”(“笼子里的画眉鸟”材料作文)

作者:袁博 阅读:

  一只整天生活在笼子里的画眉鸟,被它的主人放到森林里,待一年后主人再见它时,问它在林子里生活的感受如何,它却给出了一个让人苦笑不得的回答:“很好,就是这笼子太大了!”

  这只画眉是可怜的,它已经习惯了呆在笼子里的生活,纵然是把它放到宇宙之中,它依然认为自己还生活在笼子里。看来笼子困住的早已不是画眉的身体,而是画眉的心。

  看看这画眉,再看看我们自己,我们也不得不承认我们有时太像这画眉了。纵观古今,这样的人和事不胜枚举,再典型不过的例子莫过于清政府的“闭关锁国”,把国家锁起来,与世隔绝,可国家锁久了,即便被强行打开国门,心里的那扇门却依旧未开。而现如今也依旧有不少人心里不愿接受外界,总活在自己的一片小世界里。当然,当下还有父母严管孩子,以至于孩子不知这社会之大。若仅是关住了身体,那倒还不算太糟,走出困住自己的“笼子”即可,但若关住了心,那就糟了,这意味着本应自由的思想与精神被关在了“笼子”里。

  所以,我们无论如何都不能让自己关在“笼子”里,身体不能,心灵更不能。把自己的心关在笼子里,只会禁锢自己的精神与思想,让自己的精神与思想成为以个不折不扣的“囚徒”。当一个人的思想永远都只能在那么一个有限的空间里面转,这个人又能有什么进步呢?他又能做出什么大的成就呢?倘若这样的人再多个几十万几百万甚至更多,那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乃至整个世界还有希望吗?在现在这么一个讲开放的时代里,我们更应该走出困住我们的“笼子”,不是吗?

  但有些人似乎仍然难以走出那“笼子”,面对那只还在寻找“笼子”尽头的画眉鸟,我们不禁要问:走出心灵的“笼子”就这么困难吗?若仔细想想那还真不那么简单。若要说先前关住画眉鸟的是它的主人,那到后来关住它的其实是它自己,是它自己的潜意识关住了自己,若想要走出那“笼子”,它要面对的是它的“看笼人”——它自己,而众所周知,每个人最大的敌人就是他自己,所以画眉鸟难以走出那“笼子”也就不奇怪了。因此,走出困住我们的心的“笼子”绝不是那么简单的,这需要我们下定决心,拥有足够的勇气。

  无论是现实,还是我们的内心,这个世界的所有的一切都没有给我们一个固定的界限,这意味着“画地为牢”永远不会成为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的生存之道,只有摆脱束缚,大胆的想,大胆的做,走出心灵的“笼子”,我们才能创造出更美好的未来。

  作文评语:审题立意准确,切入角度自然,层次感较强,讲究说理的逻辑性,有说服力。作文评分:64分(总分70分)。

(字数:980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