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走出体制化(“笼子里的画眉鸟”材料作文)

作者:徐家鑫 阅读:

  主人想把画眉鸟放出笼子。可鸟儿却觉得笼子里比森林好,不愿出笼子,即使被放出了笼子,它任然以为自己在笼子里,一心想飞到笼子的“边”儿上。试想当初鸟儿被关进笼子里的时候就觉得笼子好吗?当然不是,它是被“体制化”了。

  体制化是这么一个东西,一开始你排斥它,后来你习惯它,直到最后你离不开它。用《肖》里一句话说:“监狱外是更大的监狱。”当我们走出它时,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

  身处体制当中的我们应怀有对自由的希望。体制化成为了当今社会的常态,我们都处于体制化之中。体制化确实是可怕的,而且时间越长,它的力量也就越强。它会使我们麻木,但我们又不可避免的越来越体制化。希望便成了走出体制化的唯一方法。早已放弃了走出笼子的希望,甚至觉得笼子很好的画眉鸟当然不懂得什么是自由。而《肖》里的安迪当年蒙冤入狱,但他从没放弃希望,用20年的时间从监狱里逃了出去,去了他梦想中的海滩。

  看到了梦中的海鸟在碧蓝的海面上自由的飞翔,他在给瑞德的信中写道:“太平洋确实没有你想象中的蓝,因为那里面还有希望的影子。

  社会的束缚有时候牢不可破,身处社会更有许多无奈。当我们人生也如牢笼,身体也如牢笼的时候,不妨换一种思路——追求心灵的自由。同样是牢笼可是看待牢笼的心态却不同,说的清楚一些,牢笼可以困住你的身体,可以束缚你的活动,但是它无法管治你的心灵。李敖身处监狱,但他的每一天都可以过得很充实。黑人总统曼德拉曾被关20年,他却在监狱中种起了菜园。画眉鸟虽然被放回了森林,可它心中那无形的牢笼却牢牢的锁住了它的心灵,它便无可挽回的被体制化了。

  即使知道会被体制化,但任仍然有不少人往体制里钻,这是为的什么?不就是那鸟儿口中的“吃喝不愁”滋润的生活嘛,进入体制成了他们想当然的“出路”,丰厚的福利和升迁的机会让报考公务员的事方兴未艾。体制用鱼饵把你钓上来,圈养在那小小的鱼缸里,让你渐渐地习惯鱼缸的环境,如果你一开始不能抵制诱惑,说不定一辈子也走不出那一只小小的鱼缸,哪里能知道大海的无边无际呢?

  肖生克夺回了自由,我们又有多少人正等待着走出体制化呢?

  作文评语:直面现实,提出了尖锐的问题,发人深省。既变换角度又层层深入,论证有力度。作文评分:63分(总分70分)。

(字数:903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