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书有香味(小散文)

作者:王婧怡 阅读:

  一个夜阑人静的晚上,月光昏晕,夜空中仿佛有银纱织出来的雾布一样,星光稀疏,不时闪亮着,整个大地一片寂静,万物似在睡梦之中。

  可我却没有一点睡意,起身便去整理书柜。随手抽出一本书,竟是高尔基先生写的《童年》。翻开夹着岁月气息的扉页,旧日的墨香扑面而来。或许是书的年代有些久了,卷了毛边,折了纸张,还有那泛着淡淡的黄色。

  这本书是我的母亲在她读高中的时候买的。那个年代的高中生,很流行读高尔基的书。后来,母亲把它传给了我。那是我还在初一,怎会真正懂得如何去品味这样一本好书呢。既是母亲送的,我就索性花上一个星期的课余时间,草草的将这本书翻完了。对书中的内容还是略知一二的。没想到,今晚随意便抽出这本书,是我与它的缘分分不开吧。

  或许正是这种缘情,我竟然忘记了正在整理书柜的事情,坐在沙发上,打开了这本书。当我翻开书时,看着那些既陌生又熟悉的文字,不禁产生了重新阅读的冲动……

  《童年》是高尔基的自传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小说以一个孩子的视角来审视整个社会。小主人公阿廖沙寄居在外祖父家生活,在那个好似人间地狱的地方,到处充满了仇恨,自私。小说的主题向我们展现了当时社会的腐败,落没从而趋向灭亡的过程。不知不觉,我竟把此书“跳读式”看完了一遍。

  合书沉思。今晚,《童年》一书给了我精神上的慰藉,让我明白的“书中会有香气在”的真谛。有人说:“书读多遍,其义自现”。一本书经过多次阅读之后,我们依然能从中明白许多道理。这种"香气",能让人享用一辈子。当我今天重新翻开这本书,不仅从中感悟到新的人生哲理,更从中体会到了新的感动:每个时代都会有丑陋和黑暗的,但是也同时拥有着美好与光明。那些正直,善良的人,他们给了阿廖沙信心和希望,让他相信黑暗总会过去,光明就在不远的未来。给予他希望的正是他的外祖母,她用她的温存,不断给予阿廖沙爱的力量。

  看看我的“童年”,真是好幸福呀!我的祖国好,我的家人好,这是我幸福成长的根本。

  一伸手,碰到一本书,拿起来看看,是一本《论语》。《论语》可是一本古老的书籍。我在电视上看到过于丹老师在“百家讲坛”上用自己独特的视角去解读的“于丹版的”《论语》心得,看着、听着是津津有味的,让人如痴如醉。借着对《论语》有些熟悉的基础,看看原著岂不更好。大开这本语录体的书籍,挡不住的一股香气扑鼻而来。难怪有说:半部《论语》治天下。这里面讲的道理太对了。“三人行则必有我师。”“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等等。今天打开《论语》来读,仿佛可以穿越千年的隧道,看到了当年群雄逐鹿,争霸天下的春秋时期,竟然产生出孔子这样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他的言行论述涉及政治,哲学,教育,艺术,文学,伦理等各个方面,给当时的人们以及后人们无限的、取之不竭的“精神食粮”。

  站起身来活动一下,一抬腿,左脚踢到一本书,捡起来看看,是四大名著之一《三国演义》。《三国演义》这本书,我初读时,是在初中阶段。我从书中知道了“桃园三结义”“走麦城”“斩马谡”等故事。那些故事让我了解到“手足情深”,了解到“足智多谋”与“义薄云天”。更多的是了解到了从东汉末年到晋朝的这段历史。看上半小时吧,我想我再读《三国演义》,依然可以获得新的知识,也会对那个时期的历史人物,有更深层次的了解。因为好书都是经过时间的筛选而留下的瑰宝,里面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和人生哲理。书中的香气,令人百“闻”而不厌。

  人们需要物质食粮来维系生活,但也需要精神食粮来净化心灵。在当今经济迅猛发展的社会中,人们对物质的追求越来越高,却不该忽略了对精神的向往与追求。

  书——就是最有“香气”的精神食粮之一。

  (郑州二中高二13班  王婧怡)

(字数:1454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