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就算到不了,也要向星空仰望(爱国主题作文)

作者:齐钰 阅读:

  当我第一次明白自己生在中国的意义,我的心中扩散起喜悦的涟漪。

  幼稚时代的我,对花儿向往,对天空向往,对大海向往;对家向往,更对祖国向往。渐渐的,我明白了国家的含义:国家是一种厚重历史责任感的载体,国家是千千万万个灯火之家的集合,国家是一个民族凝聚力的象征,国家更是一种爱。我开始在小学升国旗的时候,每每看着自己戴着的红领巾,就会倍感自豪。我开始惊叹祖国情的神奇;我开始体味到,热爱国家是一种怎么样的感受,我开始明白:一个人有一份祖国情和一种信仰,是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豆蔻年华的我,懵懵懂懂的年纪,咀嚼出了一些别样感受,难免有些许的酸涩。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两件撼动人心的事情,它们像黑洞一样无形中吞噬着我的认知,使我有了潜藏的紧迫和若隐若现的不安:“钱学森之问”和“复旦大学投毒案”。

  先来说说我看到这两个新闻事件之后的反应吧:前者,牵动着我的整个心,使我陷入了无尽的沉思;而后者,在我看到新闻之后的三秒钟,我竟有泪水夺眶而出。我真的不敢相信这是真实的事件,我哭了……

  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大师级人才?”这是2005年温家宝总理在看望病中的著名物理学家钱学森时,钱学森提问的。作为中学生的我,理解东西的层面还很浅,总是看到这个问题之后,感受了一种前所未有的莫大的悲哀:这是为什么呢?我们有清华,我们有北大,为什么我们没有爱因斯坦?没有达尔文?我们的大学那么优秀,跻身世界前五十的榜上有名,可是为什么中国近几十年里,没有再培养出一批大师级的人才?哈佛,剑桥,哥伦比亚大学乃至全美著名大学,世界上各个领域的精英,有很多出自这些美国高校,但是为什么我们没有呢?我单纯的以为,是教授治学的管理方式不同,人们的思想观念有巨大差异而导致的。殊不知,这是关于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一道艰深命题,需要一代、几代乃至十几代人共同破解的。

  复旦大学投毒案:这个新闻让我看后就落泪。我心寒,复旦大学在中国是一流的高等学府。在我们这些今天的高中生,即将上大学的学子们眼里,那就是顶级大学之一,无不心向往之。可是这么专业的大学竟然出了这样的事情:同学之间因为矛盾,竟然将实验室的化学药品带到寝室,投入饮水机后杀死了室友。为什么会这样呢?我特别想哭。我的祖国的大学为什么出这样的事情?怎么培养出来的人才,会是这样的?我明白,不能以偏概全,不能以一个个案来否定全部。不管这话,出自一个高中生的口说出来是否妥当,可是我觉得这就是中国教育的一个失败。这又是一个折射,折射出这个社会的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朱令”“黄洋”吗?现在国家实行的是应试教育,而现在的大学,让很多大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心理难以适应社会发展,交往难以适应社会需求,使部分人的心理出现了扭曲,而现在的社会还只知道功名利禄。中国的教育怎么了?我一直为之骄傲的祖国,你的教育怎么了?

  迷惘的日子不好过,心情低落,甚至萎靡不振。也许我是一个悲观主义者,也许我是一个敏感的人,也许我是一个好瞎想的人,也许我是一个在想我根本无法触及到的远方。可是,不管怎么样,那段日子里,我过得很难受。可是,渐渐的,我的认知星空了多了几个词语,它们叫:包容、行动、改变。

  在弥漫着世俗气息的社会中,我深思了一下自己的价值观,内心深处有了激烈的碰撞和痛苦的反思。的确这是个节奏纷繁的社会,的确所有人一天天都忙得视丹成绿,的确很难有时间让我们停下来思考,但是,一个社会,一个国家的进步,都是在一点一滴当中形成的,谁也不能一蹴而就。何况,我们正在以高速度发展。现在的中国教育出不了人才,不代表以后不行;现在的大学生有人心里扭曲,不代表以后的教育不能给他们正确的引导。

  我固执的相信,明天的祖国,未来的教育,未来的你我,都会更好,更强。我!对,就我自己而言,真的无数次羡慕外国的先进,无数次质疑中国的现状,可是,现在,我的的确确无大能,无大力去改变什么。可是未来,谁说的准呢?“无论留学哪国,都要报效中国”“忠于祖国,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奉献力量。”我从不认为这些话只是说说而已,我从不认为这是儿戏。每次看到五星红旗,我就有千百般复杂的情感涌入心头。我爱这个地方,我爱这片土地,即使这个地方满目疮痍,可是我依然爱她念她思她。

  别说我幼稚,我只是不安于现状;别说我无知,我只是在敢于天马行空的年纪,想了一件该想的事情;别说我不行,未来还没到来,你怎么知道我不行?

  我是九五后的青年人,我们都是九五后的青年人,我们有决心,有信心,从我们自身开始,去努力,去争取,去改变那些不如意的现象,请相信我们。

  就算一时无法实现,我也要为国而争。

  就算暂时到达不了,我也要仰望星空。

  (作文字数:1880)

  (郑州二中高二13班  齐钰)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