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竹空本虚心,傲骨不傲气

作者:张璞 阅读:

  谦而不过,傲而不骄,竹子是空心的,枝叶也垂下柔软的身姿,而枝干依然挺拔苍劲。

  黄山松,生长于大山之上,在狂烈的大风下却能存活。在松树稚嫩的时候,大风来袭之时,它弯下身躯,作出柔弱谦卑的姿态,但它的枝干依然挺拔。所以说,人生是困难重重的,需要你适时地放低自己,而内心却要勇敢坚毅,傲骨不倒。

  如果人生如棋,那么在这过程中,丢卒保车,弃车保帅,都是为了进退得当,把握胜败;若逞一时的匹夫之勇,必然满盘皆输。

  著名主持人杨澜,一位类似莲花,美而不妖的女人。她出身于书香世家,事业的路途虽然艰苦但也顺利,她红了十几年,却红得宠辱不惊。在记者采访提到她的干练与特别时,她却说:“杨澜并不特别,她只是低头思考的时间多了些罢了。”她的谦虚,更加为她赢得了观众的心。而就是这样一个谦虚却不失自信的她在事业辉煌时期,不顾家人朋友的劝阻,毅然决然的飞往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进修国际及公共事务学硕士学位。有人问她为什么还要继续读书,而她回答离开的理由也很直接:“年轻时最重要的资本不是青春、美貌和充沛的精力。是你拥有犯错的机会,不要为青春留白。如果年轻时不能追随梦想,去为自己认为值得做的一件事冒一次险,哪怕犯一次错,那青春将是多么苍白啊!我也需要锻炼自己,加强自身素养,为我国的传媒事业多尽一份力。”而面对外国友人,她谈吐自如,大方得体,无不彰显她醉人的美丽和自信的一面。张召忠教授也说:“她没有辜负观众和人民,她用自己的美丽、才华和语言天赋,把一个东方知性美女的新形象带向了世界,让世界通过她认识了中国。”他不正如大画家徐悲鸿先生“傲骨一身,谦虚做人”吗?是的,一样样的。

  她——一株天山上高洁的雪莲,出身豪门,却无半点做作与目中无人。她的先生是国父孙中山。她有骄傲的资本,可她并没有这样,她帮助生活困难的人们,为了社会中底层人民的生活而四处奔波。在抗日战争时期,她保持着一颗爱国之心。在妹妹请求帮助自己的丈夫蒋介石时,她唯一的要求就是:蒋介石要与中共一致抗日。此举表现出她的原则与自己的骄傲。她在在对待自己的管家李姐,就犹如亲姐妹一般,死后还厚葬了她。相比她而言,那些既不虚心又无傲骨的人,让我们所不耻。

  想当年,若大将军韩信一时逞强,便不会成为人尽皆知的西汉开国名将;若秦始皇一统天下之时,体恤百姓,减轻百姓负担,又怎会一败涂地,受万人唾骂。

  在生命中纵横阡陌,我们要能屈能伸,懂得逆流而上,也要懂得适时让道。竹不倨傲自矜,虚心有节;梅不媚俗向上,开于寒冬不与百花争艳,却在严寒中坚强生存,谦卑而不失傲骨。正所谓:人不能有傲气,却不能无傲骨。

  看那: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

  (郑州二中高二14班  张璞)

(作文字数:1096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