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命里无时莫强求

作者:吴长玉 阅读:

  明代著名画家沈周斥巨资得到爱书最后却被朋友证明是别人的,沈周非但不计损失将书还给了朋友,也没有呵斥卖书人的偷窃之举。这让我不得不想到一句古语:“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对待自己的爱物能心甘情愿地物归原主,这是大度,而这种大度,用在陶渊明身上再适合不过了。为官三十年,最后却选择谪居在家,待锄荷月归的生活成为他最后的追求。“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表达了陶渊明对田园生活的热爱,不也正表达了他豁达的人生态度吗?

  再看看与琵琶女同是天涯沦落人,“谪居卧病浔阳城”的白居易,却因为没有好的音乐来消遣而苦恼。这官位本就是伤心的所在,而和琵琶女的萍水相逢让他“如听仙乐耳暂明”,这样容易满足的心态在今世已是罕见了,无欲则刚让陶渊明达到了人间神明的境界。

  古人尚且有这种无欲无求的人生信条,那么今人呢?

  李云迪因为在春晚上与王力宏共同演绎了《龙的传人》而走入内地人的视野。但他却不是一个因循守旧的音乐大师,钢琴是他最大的爱好,却不是唯一的爱好。他有自己的店铺,还喜欢旅游,而他的这一行为在经济公司看来却是不务正业。于是,他被经济公司毫不留情地“踢”走了。他也不强求什么,失业让他更专注于自己的爱好。有记者问他打算下一步怎么走,他回答说:“顺其自然。”这在别人看来也许是没有追求的表现,但在我看来是因为无欲所以则刚,果然,他的店铺生意风声水起。

  我们总说人要有追求,可是追求是什么,我们又该追求什么?这在每个人看来都有不同的标准,有时,没有追求才是最大的追求。

  在当今社会,有人追求财富,不惜触犯法律;有人追求美丽,最终却付出生命;有人追求健康,却每日沉浸在药物中无法自拔,你追求什么,往往失去的就是什么。

  作为一名学生,我们有几人能做到活在当下?幻想着进入重点中学,却不愿意付出半点努力,总是怀念过去拥有过的成绩,这样换来的只有后悔。“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水到渠成的事又何必强求?

  沈周的态度正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莫强求”,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活在当下,纵使再爱不释手,也要放下。人生之书有很多本,何必强求不属于自己的这一本?

  (高三(3)班  吴长玉)

(作文字数:889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