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生尽欢

作者:佚名 阅读:

  人生像是一条碧绿幽深的青石板路,空气中弥散着潮湿深刻的历史尘埃,脚边踏的是前人灵魂厚化的青苔,随后千万人上路了。有人“汲汲于富贵”将心用功利熏黑,身陷世俗的泥淖;有人忘我的奔跑却让落后的灵魂迷失在凄清荒野的乱葬岗;有人循着心魂徐行,一路吟风赏柳好不风流。不同的姿态和思路,指向截然不同的人生。

  于我看来,生而尽欢的人生,才是有价值的人生。

  扰梦的鸡鸣还未惊醒叶间晨露的时候他便上路了,他一边浅饮着林边溪水一边翻山越岭,灼热的目光落在那些千姿百态的草木上像是注视着自己的情人,每晚蜡烛闪着红泪的时刻他提笔印下自己的灵魂,清瘦的脸上是一丝不苟的严肃,但映着烛光的瞳却洋溢着深入心底的欢愉,他多么的热爱,看着一株株草药被发现,一个个生命被拯救,他的心那么炽热,即使生活清贫也毫无怨言,也从未急于功利——只因他爱,他欢愉!

  生尽欢,如那记载李时珍全部欢愉的《本草纲目》,以热爱的追求和炽热的心,绽放的不是昙花的一夜芳华,而是璀璨不灭的星光——生的价值。

  他是画家?他是不被人理解的疯子?他是固执己见的艺术家?不,他只是一个循着自己快乐的普通人,他伫立在那片无尽的旷野,浸着永不止息的风和一朵朵色彩浓郁的向日葵,他的笔蘸着感情与希望,欢乐与追逐落在空白的画布上勾勒一个又一个崭新的灵魂,风声带来世人的不理解和尖利刺耳的谩骂,他却只在娇艳的葵中寻回思想的星光,疾风暴雨中岿然不动。那一朵朵向日葵以他的生命为养料染上了与他别无二致的疯狂,纵然不被认可还是高昂着头生长着——只因他爱,他欢愉!

  生尽欢,如同执著到生命最后一秒的梵高和他的葵,以疯狂的热情和欢愉的灵魂被生命的青石板路以亘古不变的姿态铭记——他很快乐,这是他生的价值。

  与梵高同属一脉的毕加索却忘记了。或许他的线条再也不能让他想起他生命真正的价值了,他日以继夜的沉浸在焦燥和痛苦中怒斥着千篇一律的生活和画,终于他崩溃了,而最后的时光他有没有忆起曾经那些线条的意义——带给他快乐,除他以外,再无人可知。而顾颉刚还一直记得,给他带来无限欢愉的孟姜女,出于他本心耗费的研究和年华,或许无人理解,或许被人定义为“一篇有价值的文章”,他又哪里在意呢——他很快乐,这才是他生的唯一价值。

  生尽欢,是陶潜“令吾常醉于酒足矣”的豁达和随性。

  生尽欢,是东坡“一蓑烟雨任平生”的乐观和自然。

  生尽欢,是嵇康在幽林深山奏起的《广陵散》中的空灵和率性。

  莫叹息,莫沉于杂事污泥,随心所向,生尽所欢,死再无憾——生的价值。

(作文字数:1012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