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青涩的岁月(岁月的沉淀)(小散文)

作者:李怡晨 阅读:

  岁月的日记,翻回到三年前,那还是我的初中时代……

  夏日的黄昏静悄悄的消失,大地融入到了夜色中,温热的空气中散发着泥土芳香。我坐在窗前,凝视着这深邃的夜空,等待着第一批星辰的出现。突然头脑里有一个闪念,岁月的变化,就在这须臾之间:一转念,尘埃落定,一转念,石破天惊。这短暂而无常的变化过程,我把它叫做:青涩的岁月。

  美在初相见

  站过一上午军姿(军训中的一个科目)的我们,在烈日的暴晒下,和树上的知了一样,连聒噪的力气都被抽干了。空气中,只剩下鞋子在水泥地上摩擦的声音。突然,一阵爽朗的笑声传来。顺着声音飘来的地方巡视到,一个瘦高的男生嘻嘻哈哈的跳起来,端起水杯,仰起头喝下去。脸上细细的茸毛在阳光下分外清晰,就像刚从树下采摘下来的水蜜桃一样,汗水顺着脸颊划过,在喉头翻过的地方像顽皮的孩子一样,翻滚着跳了下去。阳光从他的头顶倾斜下来,使他全身像是镀上了金光一样。他的笑声,就像一块扔进池塘的石子,在沉闷的气氛中,激起了层层涟漪。顿时那轻松的气氛随之荡漾开来------在我的初中生活开始的时候,也遇到了他。

  有味是清欢

  开学后,每日的学习生活基本是一样的。日子久了就显得平淡了。我过着“三点一线”式的单调的生活,应付着永远写不完的作业和隔三差五的考试。在老师和家长眼里,我就是那种最普通的乖乖女。而他,则是老师眼里不折不扣的“差生”。在没有写完作业的名单中,在成绩单的末尾处,总能看到他的名字。可是,我很少看到他有垂头丧气的表现。上课时,他坐在课桌前一样的在听课;他下课了,他懒洋洋的起身,踱出教室,“生龙活虎”的度过课间十分钟。我感觉,他像是生活在云端上的人——熠熠生辉的过着自己的每一天,并且俯视着在“山脚下”忙忙碌碌的我们。我们像是不同轨道的两个行星,毫无交集。只是,他的自我清欢的状态,给我一个深深的影响。

  日久见人心

  在即将升入初二的暑假,彗星终于和地球“相遇”。一句“嗨!能告诉我暑假都有什么作业吗?”像一把钥匙,一下子打开了我们之间的友谊之“锁”。门前的小树,一个夏天竟长高了不少。友谊也是这样,两个人从无话可说到无话不说。我慢慢了解到我们有共同的爱好:一样的喜欢小猫儿;一样的喜欢沿着大街漫无目的的从茫茫人海中穿越;一样的是那种慢性子的人。我们有了自己的代号,有了共同的秘密。我慢慢了解到,在他看似漫不尽心的外表下,有一颗善良的心。比如,他会买面包去喂路边的流浪猫;他会蹲下为一只折翅的蝴蝶挡风;他也会在班级里第一个去干苦活累活。我也第一次真正体会到:看似完全不同的两个人,是可以“志同道合”的。

  知己一个足

  那一天,天上飘着细雨,街上的路人匆匆跑过。但是,我不想跑,任由雨丝在我脸上飘打。胳膊上白花花的绷带让我心情更加烦躁,从补习班到家的漫长距离,我不知道该如何穿越。这时,我远远地看见一个高个子少年,脸上挂着微笑,一步一步向我走来。当我还沉浸在吃惊中,他接过我的书包,微笑着说:“走啊,带你吃饭。”天上的小雨,化为一条小溪,从我心上涓涓流过。这股细流,即可熄灭了我心中的烦闷怒火。一路上,我们没有说很多话却好似交流了很多。我心里想着:知己也,一个足够了。

  有一天晚上,天上的星星好似随着我的心情逐渐低落,竟然一个也看不到。我的心情就像那漆黑的夜空,又如一潭死水。心思细腻的他,很快就感觉到了异样的气氛。随之,一串熟悉的电话号码跳在我的手机屏幕上,电话里,他温柔的声音传出:“作业写完了吗?不会有难题让你不开心吧?你一直都是很坚强的呀!”“哇……”我心中的那座叫坚强的墙壁,轰然一声倒塌了,所有的不快像瀑布一样倾倒出来。我只记得那晚,一向话很少的他,说了很多话,我的所有不快之情绪都被带走了。少年时代的知己,真的不在多,一个足矣!

  无话不能言

  时光荏苒。初中三年的时光眨眼飞逝。后来,我们中考后去了不同的高中学校。原来的天天见面,变成了一周才能聊上几句话。但是,既管如此,我们的友谊并没有被时间的老人带走,反而愈加珍贵和坚固。他会为我的学习成绩提升而高兴;我会为他的当选班干部而发去祝贺的短信。他会因为看到我的一溜头发没有梳理好而提醒我“要注意形象”;我会因为它的校服上的一块泥点而告诉她“要保持整洁”。我们仍把对方当做最好的朋友,把所有的心事,所有的观察,都可以毫无顾忌、毫无保留的讲给对方听。

  原来,一直讨厌下雨的我,后来就渐渐地爱上了下雨天。我要谢谢他,让我懂得最美的不是下雨天,是曾与你躲过雨的屋檐;我要谢谢他,在我的“豆蔻”时光里,帮我庇护风雨。帮我开心解忧。人已不在一去,心却没有分离。你——就是青涩的岁月送给我最珍贵的礼物。

  青素的回忆,在茶香中淡淡飘逸。藏在青涩岁月的回忆,清纯如画。每一条线,每一笔涂抹,都会变成生命力最美丽的传说。茫茫人海就像一片戈壁滩,我们就是滩中的砂砾,有你的陪伴,我不再渺小和孤单。

  我不怀疑,你和我,我和你,在青涩的岁月里结下的纯洁的友谊,会常驻在我——你的心里。

(作文字数:1983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