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看红尘

作者:佚名 阅读:

  青原禅师曾说参禅有三境界:初时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禅有悟时,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禅中彻悟,看山看水却仍然看山是山,看水是水。这评述流传已久,游山玩水的人亦比比皆是,无数清澈或浑浊的眼眸与江山万里对视,真正通透这红尘的,又有几人?

  无论是写诗,作画,一旦沾染了禅机,一切的创作似乎就已经成为表现的形式,成为对“道”对“美”追逐的道路。

  我曾不能理解青原禅师,正如我不能理解徐渭与八大山人。那些朱笔的竹子,雪中的芭蕉,只是让我空茫地觉得美,却从未想过纸上为何会无端出现那些不切实际的图景。中国画写意为重,而意自形起,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放弃了对形的具体描述,绝不是文人无意为之。

  文人的哲学,始于《周易》,万事万物变化不定的思想,不仅是儒家积极入世的精髓,放在诸子百家中多数,都是一系列阐述辩论的源头。而融合了佛道儒的苏子也不得不承认:“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永恒的存在与永恒的变化看似矛盾,却成为融合无迹的天道,让人怅惘却难以参透。

  而周易的另一精华“幻”,却被道家为首的一些人发掘。艺术是生活的加工,与生活的真实相比,诗画同人的意识一样,本来就是幻影。而相对人的本心来说,这陌陌红尘却也不过是幻影罢了。刻下“真水无香”之印的蒋仁,觉得荷风四起,碧浪红妆的西湖是幻影,而白雪纷纷,万籁俱寂的西湖才是真实。而对别人来说,万径人踪灭的雪景或许反而是幻影。因此,那些用自己的心投射自然的人们,即使画出朱红的竹,眼眸上翻的鸟儿,也丝毫不奇怪了。十丈软红尽是幻象,他们画的才是心中实景。那是文人依靠自己修养塑造的精神境界,冷峻孤傲也好,洒然豪迈也罢,都是他们灵魂所栖,真实而明净。

  看山非山,看水非水。人生本来就是在参悟中度过,不过是因着机缘不同,境界不同罢了。

  然天道往返,尚且不会因某个人存在与否而改变,更何况别人的眼色。禅宗大师闭上眼睛,万物在他的心中世界消失,却依旧真实地存在着。山水天地,不知伫立流动了多少年,即使沧海桑田,化作飞尘,依旧只是换了一种存在的方式,终会轮回归来。红尘要费心思去看,而无论看的人是否本心明澈,是否通达慧悟,红尘依旧是红尘。

  有所感悟的人学会了遵从本心,则外物皆为幻影,终于大成的人则会遵从自然,心中所思所想,又何尝不是飘渺呢?此是再看,方知真山水,真红尘。

  所以文人画再多变化留白,再多淡墨点染,红艳的牡丹永远是世人追逐的题材。在皑皑白雪中轻舟一痕再有多少诗意,曲院风荷处慕名而来的人也永不会太过寥落。自然本像若此,美丑雅俗,不过是评判,谁又能说其与阳春白雪毫无关联呢?

(作文字数:1057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