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被绑与松绑的感受

作者:赵子仪 阅读:

  手持相机,底片上印记了名利,对大自然指指点点,总感觉处处都有瑕疵,找不到理想的角度,碰不上光与景的巧妙配合,惊世之作难以天成;背起行囊,心随自然,徜徉在山水之间,一草一木一枯一荣,光与景丝须变幻,总使人醉美心田。心被名利绑架,处处皆有不顺;给心松绑,不被名利左右,人生处处皆是美丽风景。

  给心松绑,是一种智慧。心自有云白山青。

  “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陶潜东篱把酒,庭下种菊。他主动离开官海无涯,放下红尘漫漫。就如同将一盆温室的秋菊,虽然远离了温暖,倒也远离了被修剪的命运。若不是陶潜主动放下对官场尘世的眷恋,何以心有云白山青,作出如此清净自在的诗篇,从此安定从容,智慧安宁?

  看淡私欲,是一种修养。把私欲的幕布扯下,看见了最美的色彩,同时也解放了自己。

  “一身诗意千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这是金岳霖为林徽因所做的一幅清丽别致的挽联。金岳霖深爱着林徽因,可偏偏命中注定她与梁思成才是一对,金岳霖明白这一点,所以他放下了私念,把爱化作澄澈的铭心,关心并理解,没有将爱画地为牢,反而悉心照顾她与梁思成的孩子,爱得坦坦荡荡。正是因为金岳霖及时放下了一己私念,选择了一种高尚的爱,选择了放手、成全,给对方最大的自由和思考的空间。他才看见了最美的色彩,同时也解放了自己。

  名利私欲,常使我们愤然,最终会被羁绊终老,心有千千结,郁郁不得志。

  摄影师追逐风景,要拍摄到世间最震撼的光与景,内心已经设计好惊世骇俗的画面,可大自然难随人愿,最终使摄影师放弃摄影,愤然,名利作祟。处处算计着生活,事事谋划着利益,心被捆绑着,活得很累。智慧而坦诚,坚韧而透明,得失在于自然间,生活情趣自会盎然。

  从落花而知大地有情,这是体会。从落花而知无常空若,这是觉悟。从觉悟而知万法了不可得,自在内心感悟。懂得放下,这便是最初的智慧与菩提了。我们曾经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渴望外界的认可。可是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如若是事事执着,追求名利,不懂放下,怎能从容淡定,心田常开智慧之花呢?

  让我们以红尘为道场,以世味为菩提。生一炉缘分的火,热一壶禅心云水。不必刻意追求名利,做事坚韧不拔,收获淡定坦然,功到自然成。心无羁绊,暮然发现,人生那么美好。

(作文字数:929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