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懂得让步,海阔天空

作者:周子鑫 阅读:

  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某日,蔡先生存钱时因零钞太多遭到了银行职员的抱怨。次日,蔡先生以多次存入1分钱的方式来“教训”银行。第三天,蔡先生又到银行办理业务,银行职员为了让其知难而退,故意多收了49.5元手续费。此后银行表示道歉,愿退回多收费用,但蔡先生拒绝接受,并到法院起诉银行,要求返还多收费用并赔偿1分钱损失。

  对此,有人认为银行服务质量太差,就需要蔡先生这样爱较真的维权斗士;也有人说银行知错能改,应该宽容它;还有人认为银行一错再错,而蔡先生也用极端的方法跟银行“斗气”,浪费了银行和法院的公共资源,给别人增添了不必要的麻烦……

  要求: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800字以上。

 


  懂得让步,海阔天空

  高三(8)班 周子鑫

  生活中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着小的“摩擦”。这种“摩擦”并不是物体于物体之间的传统的摩擦,而是人与人之间的行为、语言、思想上的“摩擦”。当这些小的“摩擦”不能得到及时地解决的时候,小小的“摩擦”,也可能会成为很大的“碰撞”。

  某地的一名蔡姓男子,因为在一次存钱中,存入了太多的零钱,而遭到了银行员工的抱怨。次日,这名蔡姓男子便来到银行多次存入1分钱。这种报复银行员工的“机智”行为,让银行职员更为愤怒。在第三天,蔡姓男子再次来到该银行办理业务的时候,银行的职员便以多收该男子49.5元手续费的方式作为“回礼”,让双方的不满达到了最大化。虽然银行在事后道歉并愿意退还该男子额外收取的手续费,但蔡姓男子并不买账,反而一纸状书讲银行告上了法庭,要求赔偿手续费和1分钱的损失。

  看完这个事例之后,也许不少人会说这是正确的维权方式,但大部分应该还是认为这是不必要的吧?虽然强行挽回了蔡姓男子的合法权益,并且得到了他损失的49元5角1分,但为了这个结果,有效好了多少的公共资源呢?若两方在一开始就各退一步,那么这多余的损失便可挽回,矛盾不会进一步扩大,而双方更是能够心平气和的继续各自原本的生活步伐。若银行员工诚心诚意履行自己的义务,尽心为客户服务,没有怨言,必定不会招来蔡姓男子的无理报复;若蔡姓男子体谅员工,不计较员工的抱怨而不去实施报复行动,也不会找来员工多收手续费的行为……总之,双方各退一步,事后种种的不愉快和不顺皆不会发生,更别说弄到不可收拾的地步了。

  国内外的许多媒体都曾报道过一些有关桥上塞车而导致救护车无法通过的新闻。但在大多数的事件中,在桥上小磕小碰而使对方车辆受损并且起争执的人,通常会各让一步,将车辆继续开下桥后,再慢慢讨论有关事宜,以免堵住后面的车辆。这么做不仅能够心平气和地与对方讨论事后应该如何处理,还能疏通交通,同时也能避免救护车无法过桥二加重病人病情的严重后果。所以,学会让步,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

  和谐、安定的社会,必然不能有大的冲突和矛盾,但小的矛盾不可避免,重要的是学会如何在有矛盾的时候化解矛盾,做到心平气和消除矛盾。这时,我们就应该学会让步,让紧张的局面缓和下来。只要这样,人与人之间才能更和谐地相处,每个人才能拥有一个愉悦的生活。

  (作文字数:927)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