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四年级 >

于丹教授讲座观后感

作者:佚名 阅读:

  观于丹教授讲座后感

  王米心

  于丹教授是著名文学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今天我看了于丹教授讲座,其中的一个内容使我感受颇深。

  那就是孝,通常我们在饭桌上都是父母给我们夹菜,我们孩子却从没有过给父母夹菜。父母下班回来忙着做饭,孩子却玩的不亦乐乎。教授给我们讲了一个事例,有一个孩子他家人都把他当宝一样看待,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有一次他的妈妈被水烫伤了,当妈妈把手给孩子看时,孩子却很不耐烦的把妈妈手推开。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也是如此,父母处处关心着孩子,也只看见父母给孩子夹菜,有些孩子还会很不耐烦,自己也没想过给父母夹菜。爸爸妈妈下班,已经很累了,但是还要忙着做饭,孩子不但没有安慰一下父母,还会嫌弃父母做的饭不合口味。

  以前的那些人比如孔子、岳飞、陈毅,以及我们以前的总理周恩来他们都是以孝为先。周恩来总理每天处理的事情很多,但每在吃饭时他总是先给自己的父亲喂饭,有时自己也不吃也喂为父亲。

  我现在觉得平常我为父母做的事真是太少了,父母为我做的事才叫多,我以后一定会以孝为先的。

  (作文字数:425)

   

  于丹讲座观后感

  颜睿

  今天早晨,我打开了电视,观看了《于丹讲座》,看完以后我受益匪浅。

  于丹讲座主要说的就是怎样把小孩子的品德教育好,其中我看到一段,就是说:从前有一个会说话的大树,一个小孩子和它结成为了伙伴,小孩子每天都来这里玩耍,还喜欢在树干上乱涂乱刻,但是大树一点抱怨都没有,一直静静的陪他玩耍着。几年过去了,小孩子成为了初中生,他因为学业关系,没有时间看望大树,但是大树一直在等待着他。终于有一天,初中生毕业了,他愁眉苦脸的来到大树这里,大树对他说:“你怎么了?”“我的同学都有很多钱,都上的起很好的学校,而我呢,没有钱,连高中都上不起了。”“你可以摘我的果子啊,把它们拿去卖钱,就有学费了。”初中生一想:诶,这是个好办法。然后就把大树的所有果子全部摘下来,全部卖掉。之后,初中生一但有困难就向大树求助,而大树总是为他付出。终于有一天,那位年轻人变成了老人,银丝白发从他的头上长出,而大树呢?它就只剩下了树根,并对老人说:“我现在只剩下树根了,你因该会抛弃我吧。”谁料,老人却说,“不,不会的。现在只有你才是我最好的朋友。”

  看完以后,我热泪盈眶,既感动又愤怒。感动的是大树为了一个朋友可以付出这么多;愤怒的是这个年轻人居然这样伤害大树,竟不理解大树的心情。如果是我,我是绝对不会伤害大树,我还会保护它,让它不受任何人的伤害。

  最后,我想说,每一个孩子都要靠自己,不要依赖他人,如果依赖了,请您改正,做新的自己,自己才能创造出更美好的世界!

  (作文字数:610)

   

  观于丹教授讲座观后感

  陈佳慧

  今天我看了江西3套7点半播出的一档栏目是因为叫于丹的人,来告诉我们怎样培育我们的德智体美。

  他一开始就告诉我们,百善孝为先,孝是立身之本,意思就是说没有孝心便无法在这个世界上立足,他讲了几个例子后,我发现现在有很多人,不孝顺甚至会打骂父母长辈,他举了一个很明显的例子,一个小女孩倒开水时烫伤了手受伤了长的水泡,一到家小女孩就打开电视在看电视,你妈妈看到她的手长水泡就问她怎么了,并拿起他的手心疼地唠叨着,小女孩儿却很不耐烦地说:“妈不要打扰我看电视。”这一幕看到了确实很让人寒心,这个小女孩是怎么了他为什么那么讨厌妈妈很多奇怪的想法从我脑海里面涌现出来。

  在遐想的同时孝这个主题已经讲完了,于丹老师开始讲第二个了,第二个讲的是仁爱的仁,他不紧不慢地跟我们讲仁,是由一个单人旁,和一个二组成的,意思就是说,两个人在一起交流帮助,才能互相仁爱,互相帮助,他还说,有些人很自卑,不愿意跟那些人玩,有些人根本就交不到朋友,这都是不对的,他说人就应该交朋友,多多的跟别人玩耍,交流,他又举了一个例子讲的是一位小学生,看那位小学生在他的日记上面写道:人都应该交朋友,朋友是很重要的,而我就偏偏没有朋友。我也想到了我们班上的一些人,他们有朋友,但是他们不太爱说话,就像我一样。我听于丹老师讲着讲着我就想到了我自己,缺乏自信,什么都不敢做,我收拾好心情又继续看了下去,于丹老师他说:“想有自信就应该多出去走走多出去看看,增加阅历。”他还说我们要多出去走走,不能一味的只看那些综艺节目,靠电脑电视手机来了解这个世界,这是远远不够的。

  (作文字数:653)

   

  观后感

  刘慧敏

  今天早上,我看了由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老师主讲的《如何培养孩子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讲座,感受颇深。

  第一个主题如何培养我们的孝心。于丹教授讲了一个寓意非常深刻的故事---《大树和孩子》,我深受感动,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培养我们孝心的故事。现在的我们自我意识非常强,尊老爱幼意识薄弱,我要随时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

  第二个主题如何培养我们的爱心。孝是基本的,有了孝还要有仁爱心。有了这两颗心,才能更好的融入社会。于丹教授说:““仁”字拆开来看就是两个人,就是说两个人相处好了才能体现仁的含义。所以说我们要多交朋友,自己处理好和小伙伴之间的关系。”

  第三个主题如何培养我们的自信、自立、自强。我们自信、自立、自强的习惯,要在日常生活和日常交往中才能培养出来。有些事情可以自己做主,自己独立完成。有时候爸爸妈妈的事情还可以问问我们的建议,不管对错,都要鼓励。不要养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过度依赖性。一个有爱心、自立、自信的孩子更能融入社会。

  第四个主题如何教育我们理解父母、尊敬老师、懂得感恩。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文化传统提倡的行为。要对生活充满感恩的心,感谢父母,尊敬老师。孝不但是外在要求,也是内在的一种责任。

  只要我们有心、用心,我相信,我们都是最棒的。

  (作文字数:516)

   

  观后感

  王艺霏

  今天,我看了于丹老师的专题讲座,感触很深。

  于丹老师在讲座中主要强调我们是中小学生在完成必修课的同时,还要懂得孝敬父母,尊敬老师,关心他人,让每个人中小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于丹老师首先谈到“孝”。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文化传统提倡的行为,一般表现为孝顺,孝敬。要对生活充满感恩的心,感谢父母,尊敬老师。孝不但是外在要求,也是内在的一种责任。

  然后谈到“仁”。仁就是要学会怎样处理两者的关系,要充满爱心,和善待人。《三字经》里说道:“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意思是说,人在刚刚出生时,本性都是善良的,性情也很相

  近,但随着各自生存的环境变化,每个人的习性就会产生差异。教育孩子要与人和睦相处,懂得一个人的痛苦,有两个人分担,痛苦就减少一半,相反,一个人的快乐,两个人分享,快乐就增加了一半,与人交往,多关爱他人,使自己健康,快乐的成长。

  最后谈到“自立,自强,自信”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会直接决定人生的轨迹,孩子的成长不是填鸭式的灌输,知识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人的经验和悟性。不要墨守成规,按部就班,而是要在这个处处混沌喧嚣的社会中,学会发现其中的有效信息。

  通过于丹老师讲的这堂课,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学生最重要的并不是学习,学会做人才是排在第一位的,如果不会做人的话,就算学习成绩再好,也不是一个健全的人。

  想自己,有时候爸爸妈妈督促我学习,我总嫌啰嗦,有时让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总不情愿,想到这里,我不禁感到很内疚,爸爸妈妈为了我,不知操了多少心,受了多少累,我还不知道感恩,总惹他们生气,伤心,太不应该了。在这里,我想对爸妈说:“我错了,我以后要听你们的话,好好孝敬你们,好好报答你们的养育之恩!”

  在以后的生活中,我要改掉以我为中心的坏习惯,跟同学们一起快乐的学习,树立自己远大的目标,乐观,向上,积极进取,做一个感恩、自立自强的人。

  (作文字数:771)

   

  观后感

  张芷芸

  早上,时间来到了七点半,我打开电视,聚精会神地看着于丹教授的教育讲坛。

  这次的讲坛是关于孩子德、智、体、美这几个方面的。

  德,就是品德,功德;智,就是智慧,才智;体,指的是体育,体能;最后,美当然就是指美德了。德智体美,短短四个字就包含了人这一生需要具备的品质。

  德

  品德是做人必须具备的品质,就好像学生必须写作业,人必须吃饭一样。当你拥有良好的品德,拥有公德心,别人才会尊你敬你。

   

  智

  才智是一个人了解世界,认识世界的尺度。智不是天生的,是人们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慢慢积累起来的。人只有具备了更多的才智,才能更好的认识世界,逐步的改造世界,使我们生活的世界更加美好。

  体

  体就不用多讲了。大家都知道体能代表一个人的综合身体素质。没有好的身体,健康的体魄,即使你有再好的才智,你都将被身体所拖累,最终一事无成。

  美

  美德和功德一样,应该是每个人必须拥有的。只有人人都具备了社会功德,整个社会才能稳定和谐发展,整个社会就可以真正做到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尊老爱幼,和平相处,我们的社会才会欣欣向荣,繁荣昌盛。

  德智体美,看似简单的几个字,却关系着人的一生。它们不是独立的,而是相辅相成的。只有把这几个方面都综合起来,我们就会由一棵棵小树苗而长成参天大树。

  (作文字数:515)

   

  观后感

  张俊宇

  周末我观看了于丹老师做的一个讲座,讲座的题目是《中小学生感恩教育》。讲座的内容分为了四个部分,其中给我感受最深的是第一部分:“如何培养孩子的孝心”。这部分的主要内容是教育我们要做个有孝心的孩子,中间还提到了岳飞、赖东进等几个在孝这一方面的楷模人物。

  孝顺是每个人必不可少的品质,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最宝贵的品质,“百事孝为先”,由此可见孝的重要意义。岳飞是南宋有名的抗金名将,同时,他也是一个非常孝顺的人,正因为他的心里有着对母亲的深切的孝顺和爱,才使他具备了对国家的忠孝和大爱,“精忠报国”这四个饱含深意的字就是他最敬重的母亲刺在他的背上的。赖东进是某公司的董事长,他的父母都是盲人,母亲还有点痴呆,可是他并没有放弃父母,而是跪着给父母喂饭,一直持续到现在,他说,他要一直这样去做,直到父母百年之后。

  无论是岳飞还是赖东进,或者其他孝顺的人,他们都很好地履行了自己赡养父母的义务,秉承了中华民族孝敬父母的传统美德,他们永远是人们的楷模,将永远被人们记住,他们的品质也将影响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懂得孝顺,身体力行把这项美德传承下去。

  我看于丹讲座孝义为先,我知道了,孝是每人必做的,对于我来说孝是好好照顾父母,给他们养老送终。

  (作文字数:509)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