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四年级 >

成长的滋味

作者:林堃 阅读:

  题目要求

  在我们每一个人的成长道路上,都会经历许多事,有的事让你怏乐,有的事让你难过,而有的事让你生气……请以《成长的滋味》为题,写一篇习作。相信你能写出真情实感,并做到语句通顺,内容具体。

 


  成长的滋味

  永春县蓬壶中心四年(3)班   林 堃

  有人说,成长是个万花筒,里面有落英缤纷,装着不计其数的人间世事。我却认为,成长是个五味瓶,酸甜苦辣咸样样皆有,它装着我童年的忧伤、难堪、欢笑和泪水。

  酸

  最近,班级接到学校的通知:学校要举行朗诵比赛,每班应精心挑选5名选手参赛。“老师,我去!”“我去!”全班同学欣喜若狂,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我却对朗诵比赛漠不关心,坐着无动于衷。“林堃,你想去参赛吗?”老师亲切地问我。我的头摇得像拨浪鼓,我的朗诵能力太差劲了,参赛也难以得奖,不如不去,免得在大庭广众之下丢人现眼。“大家回去好好准备,后天我们再挑选吧!”老师和颜悦色地说。

  两天的时间转瞬即逝,我班正式挑选选手了。他是我们班级朗诵一级差的,居然被选中了。这大概是他的积极性太高了,老师给他一个参赛的机会吧!“哼,初生牛犊不怕虎,不知深浅的家伙!”我冷冷地抛下一句话便离开了教室。

  学校的朗诵比赛开始了,他昂首挺胸站在台中央,声情并茂地朗诵着,居然得奖了!后来,我得知他那两天虚心向老师求教,进步如此之大。“唉,当初我为什么不踊跃报名参赛呢?”看着他双手捧着奖状笑逐颜开,我猛然为自己不踊跃参加而后悔不已,我好心酸呀!

  甜

  “快要期末考了,玩电脑做游戏打乒乓球都要暂停,你要全力以赴搞好复习工作。”爸爸在灯光下对我细心地说着。我深知期末考的重要,
就埋头伏案温书迎考……

  十天过去了,期末考来临了。我手握着笔,神情专注于考卷上,笔尖在“沙沙”地响着,我脸上不时露出了笑容。

  “哇,林堃真厉害,期末考试成绩全年段第一!”校长在台上夸奖我,同学们对我竖起了大拇指,我高兴得满脸放着红光,整个人如同掉进了蜜缸里,全身都甜透了。这回我可以高昂着头在爸爸妈妈面前显摆一回喽,说不定还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呢!

  苦

  两个月的暑假,我只顾玩电脑打球,骑着自行车到处兜风游山玩水,玩得不亦乐乎!读书时间少了,妈妈苦口婆心对我说:“堃,玩要有节制,多花点时间读书才好!”我表面应诺着,却没有落实到行动上。

  新学期开始了,也是我厄运的开端。第三天就入学考试,我只考80多分,看着其他同学有说有笑,肯定是取得好成绩。谁叫我骄傲自大,被期末考的胜利冲昏了头脑。我拿着“惨不忍睹”的试卷走在回家的路上,愁眉紧锁,低头无语,黯然落泪,那泪水从脸颊滚落下来,流到嘴边,我尝到了苦涩的滋味。

  辣

  又临近期末了,作业多起来了,各种复习资料像雪花纷飞而来,又如同一块块巨大的石头压得我喘不过气来。

  我的负担越来越重,写作业也随便应付了事,写出来的字达到“龙飞凤舞”那潦草的程度,爸爸看了我写的字,皱着眉头说是乱如麻;妈妈看了我写的字,说它乱得如一团稻草。面对他们的冷嘲热讽,我脸上一阵发热。更惨的是那天,语文老师在班会上公开点名批评我写字糊涂,措辞严厉,她脸上表情严肃,声调很高。我听着听着,羞愧得双颊如火烧那样红通通的,热辣辣的,我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藏起来。我终于尝到了辣的感觉了。

  成长的滋味确实如五味瓶,每一种滋味的品尝,让我懂得了很多很多……


  (作文字数:1216)

  亮点赏析

  1.标题醒目,组材能力很强。

  作者采用“总分总”的写法,开头总的写对“五味瓶”的感受,紧接着通过对“酸”、“甜”、“苦”、“辣”为小标题叙事,做到标题简洁醒目,引起读者浓厚的兴趣,最后写了“每一种滋味的品尝,让我懂得了很多很多……”,结尾简练,耐人寻味。写这类题材的作文,学生可写的内容很多,如果处理不好,容易造成内容空泛,材料互相排斥,整篇作文如一盘散沙。林堃能把自己经历过的一些小事有机地串联起来,写出内容如此生动丰富的文章,足见组织材料和表达能力很强。

  2.描写细致,成语运用到位。

  作者面对期末考成绩年段第一,“我高兴得满脸放着红光,整个人如同掉进蜜缸里,全身甜透了”;面对那“惨不忍睹”80分的试卷,“愁眉紧锁,低头不语,黯然落泪,那泪水从脸颊上滚落下来,流到嘴边……”;面对写字糊涂受批评,“羞愧得满脸如火烧那样红通通的,热辣辣的,我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藏起来”。这些描写细腻,很好地反映出“我”当时“喜”、“愁”“羞”的心情。

  成语运用得准确到位。面对学校的朗诵比赛,同学们“欣喜若狂”、“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而“我”却“漠不关心”、“无动于衷”;面对“他”在台上朗诵时“昂首挺胸”、“声情并茂”,获奖时的“笑逐颜开”,“我”猛然“后悔不已”。这些成语把人物各自的心情表现得淋漓尽致,同时为文章增色了不少。

  3.感悟真切,内心感受独特。

  人生本是一个五味瓶,品尝其中任何一种滋味都是一种人生的感悟。习作者能凭借我手写我心,把自身经历的一件件小事及感悟呈现在我们眼前,做到毫无遮掩,真情倾吐,这种发现生活,感悟生活的心是难能可贵的。作者思维缜密、细致,构思精巧,详略得当,内心感受独特。全文情感真切,感人肺腑,引人深思。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