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四年级 >

植树

作者:林堃 阅读:

  题目要求

  春天来了,春潮不可抗拒,桃花水流淌。其实,春天就在你身边。仔细观察画面,你看到了三个小朋友在植树。请你发挥合理想象,写一篇记叙文,题目自拟,做到内容具体,语句通顺连贯,有一定的条理,全文不少于600字。

 
  植树

  永春县蓬壶中心小学四年(3)班  林堃

  春姑娘带着春风妹妹和春雨弟弟,迈着轻盈的脚步来到了人间。

  花儿张开了笑脸,树木爆出了新芽,抽出了柔嫩的枝条,长出了嫩绿的叶子。小河解冻了,春水潺潺作响。动物们在地上尽情地蹦跳,为春光增添了许多生趣。春姑娘给我们带来了万紫千红的春天,给我们带来了暖融融的春意。

  阳春三月,春和景明,正是植树的大好时机。我和小明、小兰扛着小铁锹和铁棒,提着小水桶,拿着小树苗,兴高采烈地向小山坡走去。小鸟在我们前面引路,风儿轻吻着我们的面颊。

  我们来到小山坡,就迫不及待地给小树苗选个“风水宝地”。我们选个开阔地日光充足的地方,小明快速脱掉外套,自告奋勇地说:“我力气大,挖坑就包在我的身上吧!”你看,他挽起袖子,扛起小铁锹使劲刨地,他的动作多么利索呀!不一会儿,他便挖出了一个小坑。我正准备把小树苗放入坑里,细心的小兰认为坑不够深,应再挖一尺。小明跳下坑,用力一铲,“哎呀,遇到石头啦!”“把它铲上来不就行了吗?”我笑着说。“哪有那么容易?石头太大了!”小明皱着眉头说。“我们来帮忙你吧!”小兰咬紧牙关使劲往后扳,小明用铁锹拼命铲,我用铁棒竭力撬。大家同心协力,终于把大石头掀翻抱出了坑。

  树坑挖好了,现在该种树了。我小心翼翼地把小树苗放入坑里并把它扶正,小明拿起铁锹铲土入坑,小兰笑着说:“我去提水吧!”坑里的土渐渐地满上来了,我用双脚拼命踩小树苗周围的土。这时,小兰提水回来了,她急忙拉住我说:“不能踩得太实了,不然小树能喘气吗?”我顿时恍然大悟。

  为了防止风雨把小树苗连根拔起,小明找来几根木棍斜插在小树周围,做个三角形支架把它稳固住,小兰从裤兜里拿出绳子把架子绑得严严实实。小兰拿起水瓢舀水轻轻地倒入小树的四周,他们似乎看到小树在“咕咚咕咚”地喝着水欢笑呢!

  他们虽然大汗淋漓,累得上气不接下气,但是看着微风中摇曳的小树,心里默默地祝愿:小树呀小树,咱们来比赛,看谁快快长大成材!

  (字数:779)

  作文赏析

  1.想象合理,叙述清楚。

  作者能根据提示要求及画面,展开合理的想象,使画面的内容丰富,具有立体感。叙述线索清晰,按“挖坑”、“栽树”、“浇水”三部分内容写,其中把“挖坑”和“栽树”作为重点写,做到叙述有条不紊,在叙述时注意动作、对话的描写,很自然,很贴近生活。

  2.写景细致,描写生动。

  作者通过自己的细致观察及平时的知识积累,从春天的美景入手切入画面,让人感受到春天的美丽可爱。文中的“小鸟在我们前面引路,风儿轻吻我们的脸颊”、“不能踩得太实,不然小树能喘气吗”、“他们似乎看到小树在'咕咚咕咚'地喝着水欢笑呢”这些句子生动巧妙,极富情趣,使植树的过程自始至终处在和谐、欢乐之中。

  3.结尾独特,直抒胸臆。

  在文章的结尾,作者笔锋一转,把自己比作小树,欲与小树一比高低,看谁快快长大成材。这样的结尾独特,含蓄且耐人寻味,富有新意,表达了自己的美好心愿。

  作者有如此高超的表达方法与写作技巧,和平时勤于阅读和知识方法的积累是分不开的。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